返回首页

青岛探班“封神三”剧组,导演揭秘为啥大片集结“东方影都”

 

  28日下午,山东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座谈会观摩活动在东方影都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9日讯(记者 孙杰 陈洋洋)今年春节期间,一部《流浪地球》带火了位于青岛的“东方影都”。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长城》等60余部影视作品在此完成拍摄。青岛为何会受到这么多大片的青睐?2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山东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座谈会观摩活动打卡东方影都,探索这个影视基地爆火背后的秘密。

  这几天,山东绝大多数地方都被高温侵袭。不过,青岛的天气却有点凉。在东方影都产业园20号摄影棚,导演乌尔善仍然穿着一件黑色外套,忙活着电影《封神三部曲》的拍摄准备工作。

  《封神三部曲》被誉为是“华语电影史上首部神话史诗三部曲作品”,投资高达30亿元。为何这样一部巨作会选择在青岛拍摄?导演乌尔善说,青岛的气候很好,不冷不热,特别适合拍古装戏。

  同样,青岛舒适的气候也帮了正在23号摄影棚拍摄的《冰糖炖雪梨》剧组大忙。“我们拍的是一部和冰上运动项目有关的电视剧,所以需要在室内搭建一个滑冰场。”剧组制片主任及时雨说,由于影棚里有人造冰场,所以发电机使用频率非常高,但发电机会产生大量热量,国内很多地方的影视基地这个季节就不能用了。不过,青岛天气比较凉爽,所以发电机可以一直持续使用到7月份,让剧组拍摄时间一下子充裕了很多。

  除了气候,东方影都配套的世界级摄影棚也是众多剧组选择来青岛拍摄的重要原因。乌尔善说,东方影都配有一个10000平米影棚,在里面拍骑马的戏都不成问题,这是国内其他影视基地做不到的。

  记者了解到,为全方位满足国内外大型影视工业化拍摄需求,目前,东方影都建有40个国际标准摄影棚,除了乌尔善所说的10000平米世界最大的单体标准化影棚外,还有世界最大室外拍摄水池、世界先进室内水下恒温摄影棚。

  

  东方影都,世界先进室内水下恒温摄影棚

  除了多样化的室内拍摄场地,目前,距离东方影都30分钟车程、规划占地1500亩、集影视拍摄、旅游及实景互动体验于一体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一期部分已经投入使用。青岛西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汪舵说,《鬼吹灯之天星术》《封神三部曲》等剧组都在排队等待进入外景地。

  

  类似的摄影棚,东方之都共有40个

  内外景拍摄条件兼具,也为剧组拍摄提供了极大地方便。《封神三部曲》剧组制片主任房英春说,青岛便利的拍摄条件也让剧组优化了拍摄计划,将原本在坝上草原、新疆等地的外景拍摄都提到了这里。“我们在青岛大约可以完成整部电影85%的拍摄量,最后只需到国外取景地取一些镜头就可以。”

  和国内其他一些影视基地只有拍摄场地不同,东方影都还配建了全球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在东方影都数字影音中心,中心技术总监徐嘉向大家展示了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的声音制作片段。“这部影片的声音合成就是在这个电影混录棚里完成的,这个棚占地300平米,配备了52路扬声器,所有的音响设备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徐嘉说,影视基地配备高质量的电影混录棚不但有利于电影一体化完成,还能大幅缩短制作时间。

  此外,青岛西海岸新区还与融创集团设立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入驻东方影都拍摄影视作品给予制作费用20%-40%的补贴。据统计,目前,已向《流浪地球》等5部影片发放补贴5200余万元。

  据悉,下一步,青岛将紧紧围绕“快速打造中国影视产业基地”总目标,突出内容、项目、人才和资本等关键要素,组织精兵强将共山头,不断开创青岛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