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日报:守正创新实现山东影视新作为

  □ 于国鹏

  夏日阴阴正可人,节物相催各自新。屡创辉煌的山东影视剧,又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5月28日至29日,山东省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座谈会在青岛召开,为山东影视未来发展寻求良策,画就新的蓝图。山东影视剧创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目前,山东正着力打造现实题材创作高地、影视产业发展高地。狠抓落实,把准方向乘势而为,扬长补短,矢志不移创新进取,山东影视必将在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继续坚持站在时代前沿,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写。这是山东影视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也是山东影视取得丰硕成果的最关键因素。一直以来,山东影视创作立足山东实践,聚焦山东的发展进步和山东人的精彩生活,多部影视佳作以其昂扬的时代精神、卓越的艺术品质和切中生活本质的思想深度,赢得广泛赞誉。《马向阳下乡记》以“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为题材,领时代风气之先。山东各市也推出一批描绘新时代,唱响主旋律的优秀影视作品。

  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山东不断涌现出现象级影视作品,不是偶然因素形成的,而是在恪守正道、不断创新中取得的,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不懈追求中实现的。数据统计显示,我省先后有60多部影视作品获得80多项国家级奖项,鲁剧早已成为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与山东影视强烈的创新意识密切相关,也与山东影视对本地文化资源的深刻挖掘和现代化转化密切相关。红色文化资源、优秀传统文化,都是山东影视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沂蒙》《沂蒙六姐妹》等影视剧,形象展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温州一家人》《父母爱情》等大戏,以现代视角切入,生动诠释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无不引发观众深度共鸣。这些优秀影视作品在看似平淡又恰到好处的叙事中,将思想触角深入到生活深处,让人感受到社会进步和新时代发展的欣欣向荣。

  前瞻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为山东影视创作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省委高度重视影视精品创作和产业发展,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文联第九次和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主持召开文艺工作恳谈会,多次对文艺创作特别是影视创作提出明确要求。省里先后制定《2017—2019年全省重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目录》《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山东省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8—2021年)》《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等,把影视精品创作和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打造我省现实题材创作高地、影视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山东影视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市场不断扩大,山东影视正处在前所未有的优越发展环境中。

  当前,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影视也承担着自己的使命和任务。从现实情况看,山东影视面对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困难、新挑战。这次座谈会召开,恰逢其时又非常必要,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的,是奔着未来发展再创辉煌去的。以这次会议精神为引领,山东影视须担当作为,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韧性,继续保持和发扬优点,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未来一定能不断创造更多的精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