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深入开展“扫黄打非” 为上合组织峰会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大众网济南4月26日讯 上合組织峰会即将在我省召开,为进一步净化出版物和网络市场,努力为上合组织峰会召开营造良好文化环境,近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作出安排部署,自现在起至6月中旬,在全省組织开展出版物和网络市场集中清查行动。

  这次集中清查行动将聚焦五个关键环节,强化措施,持续发力。一是对出版物市场进行反复清查。对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和批发、零售单位以及报刊亭进行高密度检查,坚决查缴非法出版物并追查源头,对繁华街区、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实施高密度巡查,坚决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和无证照经营者。对大型宾馆饭店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及时清理违法违规期刊和宣传品。对机场候机楼、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候车室进行集中清查,进一步净化站场文化环境。二是对印刷企业、打宇复印店进行反复清查。重点对出版物印刷企业和有出版物印刷能力的印刷企业进行检查,严防违法违规问题发生。三是对运榆物流渠道进行反复清查,对物流企业和仓储场站进行重点清查,对利用快递、航空渠道寄递、携带非法和有害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的进行重点查堵。四是对互联网站进行反复清查。对网上传播非法和有害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信息的要逐一落地查人,最大限度地压缩其传播空问。五是加大口岸封堵查缴力度,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口岸、重点时段加大对入境重点人员、重点物品的查验力度。

  这次集中清查,将重点突出大案要案查办,通过从严从快查办大案要案,持续保持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对不执行印刷委托书制度的印刷企业,予以严厉处罚。对出版、印制、发行、传播非法出版物的单位、企业、报刊亭、网站等,依法予以严惩。对无证照印制、销售出版物的单位、窝点、游商地摊以及非法网站,坚决予以取缔。凡达到刑事处罚标准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办,依法从严惩处。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扫黄打非”战线紧紧国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清市场、办大案、强基础、重宣传,网上网下一起抓,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5万余件,查处“扫黄打非”重点案件310余起,处置网络有害信息3万余条,查处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网站20个,有力打击了非法行为,震慑了不法分子,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