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扫黄打非”工作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扫黄打非”工作,山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通知,就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和出版物市场环境作出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文化保障。

  一是及时清理网上有关涉疫情谣言。加强网上“扫黄打非”监测、研判工作,对群众举报、网络监测发现的疫情谣言,及时汇总梳理,与公安、网信、通信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迅速删除、屏蔽。对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登载传播含有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教唆犯罪,以及危害社会公德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视频、小说、动漫、音乐等文化产品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办。二是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检查。组织执法力量加强对出版物经营场所、印刷复制企业、电影院、网吧等文化场所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全力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安全防线。对已开工的印刷企业,要严格落实印刷企业五项管理制度,坚决不承印涉疫情非法出版物和手续不全的各类非法出版物。加强对网络书店的监管检查,对无证经营在线教育辅导材料、试卷的,坚决予以取缔,对经营侵权盗版等辅导读物的,坚决予以查处。三是严厉打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加强对涉疫情防控印刷品的管控,对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发行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方面的印刷制品要全面收缴,并进一步追查委印者、印刷者,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对违反国家规定,假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名义,利用广告、海报、传单等对所推销的图书、宣传制品或服务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对未经授权利用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网盘、云盘等非法传播版权保护的影视、文学、动漫作品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四是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要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既要科学有序防控,又要统筹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要努力化危机为转机,认真梳理当前“扫黄打非”工作任务,在如何抓落实、见真效上用心思、下功夫,在特殊时期展现出特别的精气神、特别的战斗力,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工作,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