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非法出版物远离孩子,今年山东省查处“护苗”案件110余起

  让非法出版物远离孩子。记者11月20日从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高举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旗帜,深入开展“护苗2020”专项行动,专项整治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网上网下非法和侵权盗版出版物,重拳打击制售盗版教辅教材及少儿读物行为,“护苗”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显著。全省共查处“护苗”类行政和刑事案件110余起。比较典型的有:

  张某等6人销售盗版中小学教辅案。根据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提供的线索,菏泽市“扫黄打非”、文化执法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对张某等涉嫌侵犯著作权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现场查获《金星教育中学教材全解》等图书6万余册,《口算题卡》等图书成品一宗,涉及省内外多家出版单位。经鉴定,涉案图书均系盗版图书。2020年7月10日,张某等6名被告以侵犯著作权罪被判处4年至1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贾某某等储存、销售盗版少儿读物案。今年4月,滨州市无棣县“扫黄打非”部门根据群众举报,对本地7个库房进行执法检查,查获《海底小纵队探险记》《小猪佩奇第二辑》等大量涉嫌侵权盗版少儿读物,共计180余万册,码洋3100多万元,涉及国内19家出版社。6月2日,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贾某某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孔某某销售盗版学生词典案。今年9月,根据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的线索,济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协调组织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对梁山县一仓库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疑似非法出版物11种,共计16000余册。经调查,涉案人孔某某从河北、河南等地购进盗版《新华字典》《英汉词典》《高中语文基础知识手册》等图书进行销售。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张某等销售中小学教科书案。今年7月,济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联合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对济阳区榆梁家村某公司仓库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大量中小学涉嫌盗版教科书。经初步鉴定,涉案图书均为侵权盗版图书,总计53种33万余册,码洋32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下一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护苗”专项行动为平台,努力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育苗”体系,持续净化涉未成年人网上网下文化环境,全力扫除侵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垃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