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深化合作 创新推动网络“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0年以来,青岛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巡查,杜渐除微,针对全市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形势开展了法规宣传、约谈督促等一系列措施,持续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连续查办了多起网络“扫黄打非”违规违法案件。为持续推动全市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突破,11月12日,青岛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邀请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山东分中心唐亮主任等一行三人来局,就进一步加强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合力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当前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网络文化案件也呈现出管辖权难以界定、平台引流去向复杂、技术支撑需求大、违规主体隐蔽性强等严峻形势。青岛市在近期查处的案件之中就遇到了运营主体难以锁定、注册地址虚假等难题。山东分中心依托在网络技术、大数据方面的优势,为网上“扫黄打非”案件查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双方经过深入探讨,初步提出建立紧急案情联系人制度、探索成立联合实验室等合作方向。其中联合实验室的主要任务就是专门进行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并负责研发相应的侦别软件,为复杂案件的办理提供技术支持。

  双方一致认为,网络文化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本身就处于高科技最前沿,这对网络文化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没有创新和担当网络文化执法就很难有所作为。此外双方还就违规网络表演app侦办、新型网站主办单位指向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下一步双方将按照此次交流的成果,在成立联合实验室方面做具体的细节深化工作,力争通过双方的密切配合,在案件侦办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为网络文化案件的办理提供强劲技术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