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开展全国“两会”期间网上整治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全国“两会”期间,青岛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启动“扫黄打非”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相关成员单位主观作用,开展网上“扫黄打非” 集中整治行动,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市委网信办利用“人工+技术”手段,开展网络集中整治行动,全面遏制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着重解决陈帖旧闻审核不严、个别信息“擦边球”等问题,全面巡查属地涉及文化旅游类等377家重点网站,检查网页4606个,从严处置不良信息700余条。对“青岛国丹中医医院有限公司”网站发布信息涉及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线下调查处置,上报省委网信办关停“轻言小说”网、“名城卡盟刷钻平台”网,取消“健康养生”网站备案,约谈“亮彩英雄榜”网站负责人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市通信管理局依托网络监测预警系统,对属地17家增值电信企业单位下发了《青岛市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处置通知》;对4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下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问题的通报》。目前11家企业已完成整改,对未及时处置、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网络企业,将依据《网络安全法》和《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并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或失信名单。同时,根据有关部门通报和来函,关停不良网站939个。

  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深挖线索、扩线经营,突出打击重点,强力推进网络扫黄打非工作。会同莱西市局成功破获一起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网络淫秽色情直播设备34部,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同时,开展常态化信息巡查工作,对可能出现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论坛等网络平台开展重点管控,及时处置各类淫秽色情信息3条;发现上报境外淫秽色情类违法网站83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