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为全国“两会” 召开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淄博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出击,紧盯热点问题,开展市场清查、加强源头管理、大力查办案件,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一是全面开展市场检查。综合运用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网络监测、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执法检查。淄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随机抽取32名执法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对随机抽取的80家出版物印刷、发行企业进行检查;高青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执法、公安、消防、供电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文化市场进行拉网式大检查。沂源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内出版物市场进行专项督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75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95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05册,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544条,下达整改通知14份书,立案调查1家。

  二是加强源头监管。市及区县两级“扫黄打非”部门统一行动,联防联动,按照行动要求,对全市564家印刷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五项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委托承印的手续是否规范,进货单是否保存完整。检查期间,发现问题14处,存在问题企业均进行了整改。

  三是大力查办案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6起,向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备案5起,“徐某涉邪教类非法出版物案”“刘某涉暴恐和传播淫秽物品案”和淄博“标准文献网”涉嫌侵犯标准作品著作权案已于近日宣判,淄博“9.01”特大制售中小学教材教辅案正在全力侦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