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曝光5起网上网下“扫黄打非”案件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大力清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山东共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330余起,其中判决“扫黄打非”刑事案件20起,50余名违法犯罪分子被判处有期徒刑。

  比较典型的有以下几起:

  1.“客官驿站”QQ群传播淫秽物品案。自2016年年底开始,犯罪嫌疑人冯某某以号码为1870511261、昵称为“木易金兑”的QQ号,在一个群号为328839046、名称为“客官驿站”的QQ群内担任群主,其在“客官驿站”QQ群内传播大量淫秽视频和淫秽图片。2021年6月2日,冯某某以传播淫秽物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2.网红“沈樵”拍摄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牟利案。2020年4月份以来,为了挣钱和博取人气,网红“沈樵”(真实姓名孙某某),以自己为主角编写色情剧本,雇用男主角、摄影、美工等人拍摄、制作《池塘月色下的小情侣》《女朋友的漂亮闺蜜》等淫秽色情视频15部。孙将视频打包在网上以56元的价格出售给其粉丝,同时,还以88元、99元、500元的价格与粉丝点对点裸聊裸拍。孙依靠出售淫秽物品收入人民币16万余元,裸聊、约拍收入20余万元。目前,孙某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3.郑某某等人销售盗版中小学教科书案。2021年4月21日,根据举报线索,执法人员对郑某某经营场所及仓库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扣侵权盗版中小学教科书84130册,总码洋近80余万元。截至8月23日,已抓获郑某某等犯罪嫌疑人3人,捣毁仓储窝点4个,查获盗版中小学教科书20余万册,涉案金额500余万元。目前,该案深入侦办中。

  4.李某某侵犯著作权案。2020年4月21日,根据举报线索,“扫黄打非”部门联合对李某某的仓库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扣盗版《幼儿学习与资源》系列图书15576套,价值60余万元。2020年5月13日,公安机关对李某某涉嫌侵犯著作权案立案侦查。2021年8月25日,涉案人李某某、魏某以侵犯著作权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

  5.赵某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2021年6月9日,接群众举报反映网名为“小宝寻花”的男子在某酒店房间,通过“小妲己”app直播平台直播与卖淫女的性爱过程。经查,网名“小宝寻花”的男子其真实姓名为赵某,通过“小妲己”、“夏娃”、“如雪”等直播软件直播淫秽色情视频牟利。2021年6月30日,公安机关对该案刑事立案。7月23日,公安机关将嫌疑人赵某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深入侦办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