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博山开机

  □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王莉莉 陈颖 报道

  本报淄博10月15日讯 今天上午,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开机仪式在焦裕禄故乡——淄博市博山区举行。影片根据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口述回忆录创作,以家人的视角回顾焦裕禄工作足迹,讲述生活点滴,重点讲述焦裕禄精神从发轫、形成、成熟到发扬光大的过程,将充分展现新的时代内涵、时代特色、时代风采。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由范元担任导演,高满堂、李唯担任编剧,郭晓东出演焦裕禄一角。影片计划于2021年上映,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片向全国观众推出。

  “‘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这是父亲言传身教的朴实家风。”焦守云说,“主创人员将从全新的角度、运用整理的新史料、通过更多细节,展现一个有温度的焦裕禄,一个你身边的焦裕禄,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一个儿子,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更加完整的焦裕禄。”

  “除了焦裕禄去世前回乡的戏份,电影中洛阳矿山机器厂和兰考部分的很多取景也选在了博山。”导演范元表示,影片前期筹备了很长时间,剧本经过多次研讨,与博山当地文化研究工作者就剧本创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关于焦裕禄在博山的生活、工作经历。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中将充分吸收淄博元素和博山元素,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底蕴对焦裕禄道德情操、价值追求和理想抱负的影响,积极采用现代拍摄手法将焦裕禄精神再现荧屏。

  “通过拍摄这部影片,我对焦裕禄的事迹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被他的精神力量深深震撼。在片场,我让大家叫我‘老焦’或者‘裕禄’,就是希望能够全身心投入,为观众呈现一个更真实的焦裕禄。”郭晓东说。

  焦裕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同志出生于淄博市北崮山村,1946年1月在北崮山村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焦裕禄调任兰考,带领人民群众战天斗地,与“三害”作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焦裕禄依然心系兰考人民的生活条件和环境面貌的改善。

  博山区作为焦裕禄同志的故乡,1966年在北崮山村建设了全国最早的焦裕禄纪念馆,并在全区号召学习焦裕禄精神,数十年来从未断线。这里不断涌现出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全国“孺子牛”奖获得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吕绪兰等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焦裕禄精神”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