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开幕

  7月20日,2022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运营启动发布会、大型图文画册《天下泰山》新书发布会在山东泰安举行。会议以“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美国、俄罗斯、黎巴嫩等国家的业内嘉宾,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出版合作、中国出版走出去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出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元宇宙重塑国际传媒形态等话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商协会执委会委员李朋义,山东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钟华,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及国内外出版机构负责人250余人出席开幕式。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席尤根·博思线上视频致辞。

2022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现场。章红雨 摄

  邬书林在讲话中对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五年来的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他希望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登高望远,谋划未来,在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成为重要出版企业的重要生产基地,成为创新思想与先进经验的枢纽性基地,成为创新产品与成果理念的展示基地,打造成为在中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更好引领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钟华在致辞中说,新闻出版产业已成为繁荣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山东省围绕泰山文化策划出版了一系列精品图书,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推动版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山东省年出版图书2.5万余种,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已达2000亿元,其中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占比7.24%。今后,省委宣传部将继续关心支持泰安新闻出版产业发展,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为牵引,加强宣传推荐,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产业链条深入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级新闻出版产业集群。

  杨洪涛表示,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是我国目前唯一以新闻出版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是依托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量身打造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也是业界学习交流、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为主阵地的泰安出版印刷产业,正按照“一年起步、两年突破、三年见效、四年跨越”的目标,向着打造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迈出坚实的步伐。泰安市将以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新闻出版界沟通联系,以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良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

  尤根·博思在视频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席尤根·博思视频致辞。章红雨 摄

  截至目前,全国7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入驻单位覆盖了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和物流等新闻出版全产业链,涵盖了国有出版和民营文化企业,正在形成优势文化产业集群。

位于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人天书店泰安总部“全国图书馆采配基地”。孙海悦 摄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国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运营启动仪式、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和安妮股份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等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图文画册《天下泰山》首发等活动。

与会者关注《天下泰山》一书。尹琨 摄

  2022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为期两天。大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三场主论坛、两场平行论坛以及国际出版合作精品图书展。

  大会由中国出版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协助,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委宣传部、文旅局及泰安高新区管委会承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协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