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五届青岛国际版交会看点多成果丰

第五届青岛国际版交会看点多成果丰

达成意向成交额30.1亿元

  记者 齐静 报道

  大众日报青岛7月24日讯 今天,为期三天的第五届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版交会以服务版权产业发展为目标,突出版权在推动各行各业创新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突出版权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有效聚合各类优质版权资源,促进版权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利用。截至7月24日,共有6个大项目及多个小项目签约或达成意向合作,涉及科创、音乐、体育、文字图片、影视等多个领域,意向成交额达30.1亿元。

  本届版交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版权行业的专家学者、版权机构及企业代表参加。首次推出的“山东手造”创意展区,集中了来自全省16市的近200个精品手造项目、6000余件手造产品,向国际国内推介山东文化创意与优秀传统技艺,使“山东手造”与版权创新创造相结合;突出“科创+版权”的行业发展趋势,对人工智能、5G、VR/AR等前沿技术,工业互联网、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等新媒体新载体进行集中展示。

  探索开辟了“云办展”新模式。展会现场,全面启动“中国(青岛)音乐版权交易暨音乐数字藏品运营平台”“半岛智媒链版权保护平台”和“体淘淘数字体育智慧平台”三大版权交易平台,搭建以音乐、体育、文字图片为核心,覆盖版权登记确权、评级估值、授权交易、结算维权等全链条的“版交会线上交易平台”。线上交易平台的启动,改变了以往以现场展览为主的办展模式,把展览展示和项目交易并重并突出线上交易功能。展会结束后,将以版交会名义持续开展版权线上交易,为各方实现云上版权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将版交会周期拉长、效应放大,打造起线上线下互通、全周期常态化的版交会。

  签约的项目除了涵盖音乐、元宇宙、影视等领域外,还向智能制造产业园方面扩展。如“青岛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业IP及衍生品项目”,由青岛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青岛晟森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将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力争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IP形象及产品。“制造业一直缺乏有亲和力的IP形象,如今除了文创领域,智能制造业瞄准IP进军,这对整个行业带来积极的影响。”省委宣传部版权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版权创新发展,始终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推进版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山东已建成国家级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44家,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贸易基地3家,2021年著作权作品登记数量超过23万件,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达到7.24%,开创了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