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我来说》朱文超:39.9元一斤的五花肉 疯狂何时了?

  齐鲁网9月19日讯 《问政山东我来说》,开启互动交流新窗口。今天的《问政山东我来说》,与大家互动交流的是主持人朱文超。

  今天接受直播问政的是山东省财政厅,说起这个部门,大家可能觉得很熟悉。但是细想一下,离自己的生活又有点远。其实不然,就拿今天关注的猪肉价格来说,大家现在很多人谈猪色变。有个段子说,二师兄现在的肉比他师父都值钱了。确实是这样,今天现场展示了超市里最新的猪肉价格,五花肉39.9一斤,确实是太贵了,我们单位食堂里的小排都按块儿卖了。

  猪肉的事和财政部门就有关系。这轮猪价上涨是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引起的,但是财政部门可做应做的事儿真不少。首先是保险,比如提高育肥猪和能繁母猪的保险保额,建立完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说通俗一点,就是当发生疫情和价格暴跌的时候,能给养殖户保障,这样养殖户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提升他们养猪的积极性。财政部门还能做的是针对种猪场的临时性生产补助。

  从现在持续上涨的猪肉价格来看,之前的工作确实存在不足,而这正是我们节目所关注的。今天财政部门的负责同志已经现场表态,就看接下来的落实情况如何。

  最后说一个小细节,这一期的两位责编都是女士,都是孩子妈妈,为了这期节目已经好几天加班到深夜。我们跟主任提要求,必须得奖励吃排骨、吃猪蹄。领导想了半天,咬了咬牙,跺了跺脚,还是加个鸡腿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