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丨出口退税四个月没结果 工作人员:排除疑点的时间是个未知数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播出第41期,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本期节目中关注了出口退税方面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19193232.jpg

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修订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中规定,办结出口退免税手续的工作日期限,最快五天,最慢二十天。最近,有些企业却向《问政山东》反映,出口退税的业务四个月了还没办好。

暴风截图2019121910493376.jpg

多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反映说,虽然《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出口退税的办理时限,但在实际操作中,企业根本感受不到这样的便利。企业反映的情况属实吗?记者找到了日照市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最多的东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并不否认出口退税慢。

暴风截图2019121910544435.jpg

税务工作人员说,在实际办理过程中退税,因为出口贸易的特殊性,企业的贸易合同、报关单等手续只要有一处存在不规范,往往就会列入疑点,而排除疑点的时间很大程度上都是未知数。

暴风截图2019121910695428.jpg

有疑点、加上没有具体要求多少个工作日办结,这导致了出口退税慢。在采访中,记者甚至碰到了一位等待办理8月份出口退税业务的企业负责人。

暴风截图2019121910801166.jpg

问政现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局长王献玲对这类问题表示无奈。他指出,按正常来讲,出口退税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十个工作日办结,今年山东办事提速,一般6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这个企业属于个案,在某些环节出现疑点,需要把问题核查清楚,情况比较复杂。

微信图片_20191219193251.jpg

而对于这一具体问题,日照市税务局局长林桂军也现场做了解释说明。他表示从全省来看,日照的出口退税推进速度是在全省走在前列的,一般是省里要求的一半工作日就可以办结。但针对短片中出现的问题,按照国家的要求,如果出现疑点的一般在2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成,审核不过可以继续延长到60个工作日,甚至继续延长。节目结束后,将组织专门人员对这些企业进行认真核查,研究究竟慢在哪个环节、哪个岗位,尽快帮助推进出口退税的办结,给企业一个答复。

微信图片_20191219192035.jpg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局长王献玲也再次强调,在这一问题上,一方面省税务局要给合法的企业打开便利通道,但同时也要对那些不法的企业加大打击手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