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追踪丨青岛小沽河曝光问题正在整改 主汛期前整改完

  6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五十四期,青岛市政府接受问政。节目中反映小沽河存在私挖河沙、河道上垃圾扎堆、违法围垦河流等现象。今天,青岛市问题整改督导组对曝光的问题进行督导整改,从日庄镇到武备镇一路巡查。

  

  在日庄镇小沽河沿线河道上,分布着许多大小不一的坑和水池,而其中的部分水坑是由于私挖河沙造成的。

  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可知,河长制分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然而层层下透的河长制竟阻挡不了小沽河被私挖河沙,出现众多水坑,对此,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很不满意,“河长是长效机制,市一级有河长,区市一级有河长,乡镇一级河长,河长自己都发现不了问题?”对此,莱西市日庄镇镇长李大懂给出了理由:“像这种私挖河沙的行为,大部分发生在夜晚。”

  

  要说挖沙在夜晚,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或情有可原,而围垦河流多半发生在白天,为何也没有发现呢?李大懂则解释是因为没有将围垦河流列入重点名单,“反映出来的这些问题,说明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确实存在着短板,巡查的频次和范围做得不到位。这个问题发生以后,我们连夜进行了整改,对河道内倾倒垃圾、围垦土地问题,当天晚上就完成了整改。目前,高空的监控、铁塔的监控,我们正在安装,下一步将坚决杜绝私采河沙的行为。”

  

  提到整改,朱培吉提出要整改落实到位,“我们不怕有问题,就怕有问题讲了以后,重复发生,这是最大的问题。别这个地方解决了,别的地方问题又发生了,这就会永远也解决不了,永远也搞不好。你们现在是动起来了,可能是因为我们来了,记者来了,你们才动起来了。可别我们前脚走,你们后脚撤。”

  对于私挖河沙事件,莱西市公安局日庄派出所所长任传波介绍了目前的进度,称偷沙量不达立案条件,已移交水政监查大队处理。朱培吉对相关事项表示存疑,询问挖沙人把沙卖到哪里了,任传波回复称目前正处于走访调查阶段。对于任传波的回答,朱培吉很不能理解,“你刚才说不够立案,移交水政。现在又说还在继续调查。如果说你们没立案,你们可以再调查,但你们已经移交了,都说不够立案了,你们还调查什么?”

  

  对此,督导组现场责成当地派出所对非法采沙的行为必须进行彻查,对卖沙的时间、数量以及沙的去向必须查清。

  目前,河道内的几辆挖掘机正在平整着河道,这是在为主汛期的到来做准备。对于主汛期的临近,朱培吉很是担忧,“主汛期马上就要来了,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肯定会是比较大的影响。”

  

  随后,督导组又对日庄镇于格庄村到武备镇大刘戈庄村20多公里的小沽河河道进行实地督导调查,并且把存在问题现场建立台账,“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到主汛期之前,必须解决、必须挂牌督战、必须完成任务,完不成的那就问责。在小沽河出现的问题,在其他河道上不能再重复出现,重复出现一样问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