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追踪】菏泽:保护价收购牡丹籽 培育龙头骨干企业

  11号,《问政山东》栏目报道了菏泽一些地方集中铲除油用牡丹等问题。菏泽市将通过培育油用牡丹龙头骨干企业等措施破解产业发展困境。 

  菏泽市督导整改组先后到铲除千亩牡丹的成武县油用牡丹示范项目姜庄基地和一些加工企业,了解到目前牡丹籽的市场价在四元左右,而种植成本要接近十元,由于亏损较大,因此一些种植户不再种植。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王志江 

  这块地呢是在种植的时候是有补贴的,他自己拔掉了这个牡丹,这样我们如果说一个产业,种植的时候补贴,拔掉了再补真是没有道理,也不符合市场规律。 

  牡丹籽油含有90%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很高,为什么其原料牡丹籽的市场价这么低呢? 

  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连岗 

  因为前几年呢,全国很多地方都在种植牡丹,其他省份种植的牡丹没有地方去,所以呢,因为是供大于求。 

  督导组了解到,由于省外没有油用牡丹加工企业,因此都运往菏泽来销售。不只是省外,在产业发展之初,菏泽市认为这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发放补贴鼓励农户种植油用牡丹,目前种植面积已达48万亩。 

  菏泽市副市长 侯婕 

  得三年以后种植了以后才能结籽,当时感觉这个牡丹产业发展起来之后,害怕原料供应不上,就积极地动员群众种植油用牡丹。 

  然而,2017年前后,牡丹籽油龙头企业尧舜公司因为母公司资金链断裂而破产重组,没有履行与种植户签订的收购协议,而其他加工企业规模较小,无法大规模收购牡丹籽。这一问题被《问政山东》报道,督导组要求当地立即整改。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王志江 

  三家龙头企业与种植户签订4.3万亩的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然后呢,我们14家加工企业会陆续地与全市规模以上的种植基地全部签订收购合同。 

  针对一些种植户反映的种植补贴未发放的为题,菏泽市已列入财政预算,将在一个月内发放。针对油用牡丹的问题,菏泽将在7月份建立菏泽牡丹产业技术研究院,吸引高端人才,引进战略投资者、启动牡丹产业发展基金等措施也将逐步实施。 

  菏泽市市长 陈 平 

  更多的运用市场化的机制,抓好龙头企业的培育,让龙头企业来带动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带动种植基地的发展,用这些措施来推动牡丹产业整体的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