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聊”出烟火气,古“城”才有新天地

  聊城东昌府区葫芦交易市场时隔7年仍荒废无法进场,葫芦市场负责人问政现场面对市长几近落泪;聊城莘县一小学老校舍拆除3年多,为啥现在新校舍还没建成……

  7月23日,《问政山东》栏目走进“千年凤凰城”聊城,和市长“聊”一下经济、民生、营商环境等众多问题。这不仅是对聊城主政者的一次“大考”,更是让众多关心关注聊城发展“吃瓜群众”有了一次近距离观察、打分评价的难得机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政山东》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督导督促职能部门践行承诺、狠抓落实,而在镜头前暴露出的聊城改革发展中的诸多问题,既是对聊城本身的一次督导和“体检”,更是让主政者和民生问题“零距离”接触,呈现出实实在在的“烟火气”,为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铲除顽疾且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聊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想方设法促就业保增长。无论是冠县在聊城率先开放“地摊经济”,还是《中共聊城市委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的通过,或者是以打造“公开聊亮”品牌为着力点,开展一系列鼓励全民参与的政务公开创新活动,都在表明新时代聊城人的崭新面貌和摆脱落后局面的决心和信心。但随着改革的深化推动,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系列新问题。

  媒体监督的“火药味”,更是难得的人间“烟火味”。在问政现场,面对各种“硬核”问题拷问,直播实录、专家点评、群众打分……这是《问政山东》的一贯风格,来到聊城更不会变味。而问政来了,就要勇敢面对,公众有期待,政府有担当,一次问政胜过一摞文件,更公开、透明、高效的官民互动机制也许将比问政现场走得更远。刨根问底问出“干货”,敢于让官员“红脸出汗”,坐不住下不来台,这才是电视问政该有的秉性与姿态。

  问政如何问,又该如何答?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态度只有一个——实事求是,答案只有一个——虚心整改。这既是我们党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的重要内容,也是聊城敢于自我“揭短”的底气和态度。面对问题,不逃避不敷衍,而是通过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踏踏实实的整改效果,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真实的回答,答出水平,答出风采,答出群众满意的结果来,这才是电视问政节目的现实意义,也更能让聊城“聊”出一片新天地来。

  问政来了,而聊城的回答还远没有结束。毋庸讳言,电视节目的时长毕竟有限,所反映的问题难以全覆盖,只有让电视问政从屏幕上辐射到个别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收起官架子,拿出真架势,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替人民群众解烦忧、谋幸福,进而推动聊城自我深化改革发展的进程,才能让“问号”变“句号”,用求真务实好作风书写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这样的回答,才会更有说服力,也会让“千年凤凰城”聊城焕发新生机、展现新风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