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追踪丨“三类大件”运输通行证审批变慢?济南:加强部门联动,全力压缩审批时限

  11月19日,《问政山东》报道了大货车三类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审批慢的问题。今天,山东省交通厅组成督导组到现场督导整改。

  

  李先生是一名大货车司机,由于常年从事山东省内大件设备运输,他经常办理公路超限运输许可。

  他告诉记者,根据超限运输货物尺寸大小,超限运输许可分一类、二类、三类,共3个级别。一类、二类的许可审批跟往常差不多时间,但三类的许可审批,最近却有点慢。“因为我现在运输的货物尺寸,属于三类证。原来10月份之前,审批权限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里,3天就能批下来,现在下放到青岛市交通局里。提交上已经快10天了,也一直没有批下来。”

  

  超限运输许可迟迟审批不下来,李先生无法正常运输,他很着急。为了拿到三类的超限许可尽快上路,李先生也向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反映过,但得到的回复让他难以理解。“他们的回复是,因为这个货的外观、尺寸太大,没有人愿意担负这个责任。我现在有一个疑问,按理来说,下放之后应该批得更快,为什么下放之后现在反而批复不了了呢?”

  据了解,在山东,2019年全省审批的大货车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申请在6.5万个左右,这些运输车辆又分为三个级别。行内称之为“大件”,其中最大的:承运车辆总重超过100吨,长度大于28米,宽度大于3.75米,高度大于4.5米,上述条件具备其中之一的,就算“三类大件”。

  

  据介绍,大件运输的通行证审批,之前归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专门人员负责。虽然责任重大、情况复杂,经过近20年的磨合,“三类大件”通行证的审批,一般在3天左右就能完成。现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下放实施部分省级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的公告》,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在省内跨设区的市进行超限运输的许可委托,由济南、青岛、烟台实施。

  

  审批权限下放,审批时间反而延长,这样的情况,在济南和烟台也同样存在。11月20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带队来到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督导会议,要求力争一周内整改到位。

  会后,山东省交通厅二级巡视员、公路处处长张玉宏接受了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三类大件的运输,途经的道路比较复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城市道路、农村道路,途经路线的通行条件也不相同,涉及到道路的通行安全问题。所以,大家审批起来比较慎重。”

  据了解,2019年全省大货车三类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申请,在两万次左右。责任重大,情况复杂,运输路线又往往穿越多个城市甚至省份,需要相关城市的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联动配合,这些因素都将延长审批的时间。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处处长夏涛也表态,“接下来,将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协调联动,全力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让人民群众满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