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追踪|“三类大件”运输通行证审批慢 督导组:一周内要整改到位

  11月19日,《问政山东》聚焦流程再造改革攻坚,报道济南、青岛、烟台三地大货车司机办理超限运输许可证权限下放到市里后,效率反而更低。11月20日一早,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组成的督导组前往青岛进行督导整改。

  

  闪电新闻记者在青岛督导整改现场了解到,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证的办理,今年10月下放到济南、青岛、烟台三地。大件运输许可证审批,主要有申报、交通和公安部门一链办理、发证等几个环节,可以申请一类二类和三类三种证件。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处处长刘辉介绍,在一链办理的过程中,为了确保通行的安全,一些特大的三类件许可证审批,要进行车辆所行路线特别是桥梁的勘验,甚至还要对桥梁进行维修、加固和改造,这个时间不在办事时限内。“因为三类件都是大型货物,比如,高铁车厢等,高达300多吨,对道路、桥梁的承受力是一个巨大考验,所以证件办起来相对较慢。”

  

  对于政府官网上出现的“一天办结”承诺,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处处长刘辉表示,因为大货车司机办理超限运输许可证权限下放到市里时间不长,没有及时更改办理时限,目前,三类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证已经把办理时限更正为10天。对于超限运输许可三类证审批慢的情况,青岛市交通运输部门表示,下一步会和公安交警部门进行全链条的摸排,寻找堵点和慢点,提高审批效率,在法定承诺时限内进一步压减审批办结时限。

  据了解,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证是“一件一办理”,必须在固定线路行驶,而且只能用一次,如果有运输需求可以再重新申请。闪电新闻记者从系统看到,截至目前,青岛地区已经办理一类二类三类审批件共1882件,其中,三类件一共申请了18件,办理了8件。

  

  11月21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督导组又来到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进行实地督导。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行政许可科科长刘华江表示,针对《问政山东》曝光的问题,下一步,一是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协作配合,及时审核处理网上申请,要求审批人员做到网上及时收件、及时审核;二是关注大业户,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加强与生产重大型装备、港口配套设备、风电设备等企业的对接,提前掌握运输设备、路线等信息,提前审核相关材料,确保业户运输通畅。

  督导组针对《问政山东》反映问题,要求青岛、烟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立行立改,相关问题必须在一周内完全整改到位,实现大件运输许可事项委托下放后,省市审批同时、同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法规处一级调研员夏侯玉泉表示,下一阶段,要督促各个市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确保这次交通运输系统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切实能够放得下、接得好、管得活,提高流程再造的质量,提高为企业、为公众服务的水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