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枣矿改制医院托管两年未移交 国企医疗机构改革为何困难重重?

  12月10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78期,继续进行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本期聚焦企业改革攻坚行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于海田、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侯成君、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高长生接受问政。

  积极开展资源整合、规范推进重组改制是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医疗机构的主要任务,今天的《问政山东》节目也将目光投入到这一领域。

  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中央编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国有企业办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施行分类处理,分类施策,深化改革, 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管理、改制或移交工作。山东省也出台相关通知,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但是在实际执行中这一过程却并不顺利。

  

  枣庄矿业集团是山东能源集团的权属企业,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隶属于该集团管理。但是截至目前,医院仍没有完成移交工作。

  2018年4月10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与枣庄矿业集团共同成立了山东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枣矿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枣矿集团枣庄医院也最先开展了合作试点,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与枣庄矿业集团双方各持有50%股份。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枣庄医院并没有完全脱离枣矿集团。

  

  枣矿集团所属医院的问题不是个例,2018年4月20日,兖矿集团与新里程医院集团签约,按市场化原则对兖矿总医院进行改革重组,对东滩医院等采用了托管模式。但记者了解到,2018年托管至今,并没有进行移交。“管理权还在兖矿,人事关系还在兖矿。不是快到期了吗,到期之后还不知道怎么弄。”兖矿市东滩医院院长告诉记者。

  

  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工作人员透露,即使在托管期间,人事关系和财务也都在兖矿集团下属煤业公司。新里程医院集团的托管期将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双方自2018年建立托管关系至今,关系一直没理顺,移交工作困难重重。而在没有完成人事关系移交的情况下,兖矿新里程总医院的医生也不知道下一步的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