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建四层小楼、空调暖气等一应俱全,看德州齐河安头乡敬老院新变化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2月25日晚,第86期《问政山东》播出特别节目“优化民生保障”,通过走进群众生活看变化,回顾和总结近两年来山东通过问政取得的成效,开启2021年问政工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之前,《问政山东》也曾多次聚焦农村养老,反映了一些地方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问题。

  2019年4月18日,《问政山东》反映了德州齐河安头乡敬老院的问题。屋外下大雨,老人的屋子里也在下着小雨,房顶塌陷,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既没有安全感,也没有幸福感。

  2021年2月4号是农历小年,记者再次来到了齐河县安头乡敬老院,看到曾经破败的平房变成了一栋漂亮的四层小楼。敬老院里张灯结彩,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走进房间,两位老人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新家。电视、空调、暖气、卫生间,新房间里的设备一应俱全。敬老院老人表示在家里一辈子没享福,来到这里可享福了。

  在问政之后的改造过程中,齐河县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落实整改。将原入住老人分流安置,并立即启动了新敬老院的规划设计,在原址拆除重建。

  齐河县安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段博表示:“当时我们对敬老院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有限。节目曝光之后,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资金方面多方筹资,向县委县政府申请政策支持,我们又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养老机构对老人进行全方位托管服务。”

  新养老院建成以后,被分流到其他养老院的29个老人都搬了回来,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和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目前,齐河县已将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纳入全县民生十大实事之一。计划今年10月底之前,实现全县敬老院楼房化提升改造。

  齐河县民政局副局长张颖表示:“一方面,我们投入了7300余万元,建设了5处高质量的乡镇敬老院。另一方面,从配套设施环境卫生服务提升等方面,开展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行动。目前,齐河县的敬老院均已达到了二级标准以上,并且全部实现了公建民营。”

  齐河县安头乡敬老院院长朱洪军,也来到了节目现场。“以前的敬老院,房屋设施都比较陈旧。现在建设了省级标准的养老院,老人已经享受到省级标准的待遇,他们非常开心,我们也非常开心。”朱洪军介绍说,现在院里已入住了30人,近期有部分孤寡老人入住。要给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他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