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部门举一反三 在解决问题中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济南报道

  2月25日晚的《问政山东》节目,推出特别节目“优化民生保障”,通过走近群众生活看变化,回顾和总结近两年来山东通过问政取得的成效。

  在节目中,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说,2019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将《问政山东》栏目反映的问题同日常工作相结合,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抓落实。开展了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对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村卫生室挂牌督办,实现了全省基层机构的全面达标和村卫生室服务的全覆盖。

  “我们坚持以评促建,1022家基层机构达到国家基本标准,180家达到推荐标准,建成市级以上示范村卫生室近3000个。”马立新说,省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同时,将提高乡村医生养老水平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累计招收本专科公费医学生4620人,充实乡村两级人员力量,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化率达到38.7%,是“十二五”末的2.7倍。省卫生健康委还从二级以上医院选派“业务院长”1409人,覆盖所有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并放大政策效应带动各地派出基层帮扶人员1万多名。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说,省民政厅针对问政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在解决问题中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

  针对农村敬老院设施条件差问题,去年省民政厅启动了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计划,新建改造了155处,两年后全省所有敬老院都将达到二星级以上养老院的标准;针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问题,去年省人大颁布实施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将居民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上升为法定责任,谁不落实谁违法,近日省政府部署启动了专项行动,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清查整治;针对农村幸福院、城市日间照料中心闲置问题,出台了工作指导意见和运营奖补政策,全省农村幸福院规范运行率已经达到95%以上;针对养老院服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去年安排专项资金,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养老院实施等级评定,今年起评定结果将与财政补贴挂钩,好的多补,一般的少补,不入星的没有补贴,激励养老院改进服务、提高质量;针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匮乏问题,去年省民政厅启动了三年培训计划,到2022年全省将培训养老院院长1000名、养老专业社工10000名、养老护理员20万名。

  “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事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说,《问政山东》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助推器”作用。

  节目反映的农村公路、城市交通、公交出行、行政审批等方面问题,就是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直接体现,客观反映了交通运输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短板和差距。省交通运输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节目发现问题整改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有力提升了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同时,节目搭建了交通运输与群众联系的桥梁,激发了厅局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增强了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努力实现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行业治理“四个新突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