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丨地胶皲裂 器材破损 济南一小区配套体育公园荒废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3月18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87期,问政山东省体育局。

  济南中海国际社区位于济南市二环南路附近,是一处大型的住宅区。在住宅区靠南的位置,有一处依山而建的体育公园。

  3月2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篮球场地胶成片脱落堆积,露出了水泥地面,整个地面斑驳不堪。

  四个篮球架中三个已经破损严重,篮板没有玻璃、架子变形严重。球场打不了球,篮球爱好者们只好另找其它地方。

  紧邻篮球场的是羽毛球场,同样出现了地胶皲裂、器材破损的情况。一旁的乒乓球区,两张乒乓球桌都只剩一半,剩下的半张桌也已经是千疮百孔。

  记者查询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开公示系统发现,这处体育公园的用地是专门的体育用地,占地1.709公顷,约25.6亩。虽然面积不小,但现场能用的设备已经几乎没有。这处体育公园应该谁来维护呢?记者首先找到了小区的开发商,济南中海地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归他们管,具体是归哪里负责维护,他们也不清楚。

  记者把这一问题反映给了济南市市中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济南市市中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之前为开发房地产弄了一块配套,开发商卖完房就不管了,也没移交。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新建居住区和社区配套建设的健身设施,按室内人均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执行,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2016年,济南市专门印发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新建居住区按规定配套建设群众体育设施”,“加强体育设施竣工验收和执法检查,对未达到标准而通过验收、验收合格后改变用途等情形,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表示,体育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主动联合相关部门,牵头去推进解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