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问政泰安高新区、枣庄高新区、德州高新区

  6月10日

  《问政山东》播出第99期

  继续聚焦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本期节目邀请

  泰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斌、

  枣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广部、

  德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

  来到节目现场接受问政

  01

  50亩工业用地不见开发只见草

  德州高新区:最快速度把地收回 合理用好

  02:23

  记者在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振兴大道中段一处未开发的土地看到,土地四周已经被围墙圈了起来,也安装了大门,但是并没有标明是做什么用途。院子里杂草丛生,没有任何设施设备,也看不到任何施工的迹象。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也不知道这块地是干什么的,四周都施工,就只有这块地荒废着,已经荒废两年了,很可惜。

  对于寸土寸金的高新区来说,这块土地为什么闲置不用呢?记者找到了厂区的负责人。

  禹城华缘农机有限公司负责人霍卫凯告诉记者,这是2018年的项目,2019年拿的地,主要是做拖拉机配套的农机具。这片荒废地块原计划是中国和墨西哥合作的年产2万台的农业机械制造项目,2019年12月所有手续都已完成,计划2021年2月开工建设。但因为疫情原因,项目中止了,土地也就闲置下来了。

  项目进展不顺利,这块土地也成了企业的“烫手山芋”。去年年底,他们及时向政府反映了这个情况。近半年时间过去了,50亩工业用地该怎么处置呢?记者跟随负责人找到了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回复说,这是一个中墨合资的项目,这个过程中还涉及外资,所以比较谨慎;第二,结合绩效土地利用的清理政策,把这块地上的附着物通过第三方进行评估,评估得有一段时间,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

  在问政现场,德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表示:高新区是寸土寸金的地方,自己感到非常痛心,说明高新区的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个项目是2019年底建设,刚过了年就遇到了疫情,墨方疫情严重来不了。过了年以后,得到他们的确认取消投资,按正常应该是收回,但需要评估程序,工作进度有一点慢,这一项我们抓紧督办,尽快收回。

  02

  29层地标高楼13年“虚有其表”

  枣庄高新区:9月份完成收购 年内解决闲置问题

  02:30

  根据相关报道,昂立大厦项目是枣庄高新区大力发展光伏、光纤、光电子等重点产业的有效举措,集光伏产业研发、生产、展示、销售、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5月26日,记者来到这里,却发现大部分楼层都没有人用。

  据昂立大厦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大厦是2009年建好做酒店用的,后期酒店比较少了,一直空着,大厦盖好十几年了一直没用。

  昂立大厦项目共有29层楼,记者沿着楼层向上走了一遍,发现3楼、5楼、12楼到29楼是毛坯房,钢筋水泥裸露,没有任何办公、生产设施,有的楼层漏水严重。除了这些毛坯房,其它楼层现在都已经装修完毕,但是记者没有看到光伏产业的相关生产设施。

  物业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好几家公司都是和光伏有关的,但没有生产车间,光有个名字,这些公司对外接工程,一整层对外出租,一块二每平方每天,九百多平方,一年房租大概三十八万。

  据了解,由于光伏产业没有发展起来,昂立大厦一直寻求办法想要对外出租房屋。在2018年,枣庄高新区官网发布招商政策:计划引入总部经济、现代新型服务业产业入驻。采取市场化运作,充分利用多种合作及融资方式,进行项目的运作和管理,实现土地、政策、资本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那么,有了招商政策,效果又如何呢?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写字楼,要租就是一层整租,如果租不了一层,就不用考虑了,七层、十一层都是律师楼,上边都是毛坯,谁租谁自己装修。

  枣庄高新区发布的2019年经济发展情况中提到,把低效闲置资产作为宝贵的招商资源,通过兼并企业、破产结算、政府回购等形式,全面启动辖区内闲置资产盘活再利用工作。不过时至今日,昂立大厦还是有大量房屋闲置,作为当地的一处地标性建筑,闲置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有什么盘活的办法吗?

  记者找到了枣庄高新区管委会。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透露,可能是高新投资集团帮包的。

  记者又联系到了枣庄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枣庄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投资集团的,也不归投资集团帮包,是昂立大厦自己的,建议记者还是找昂立。

  在问政现场,枣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广部表示:预计9月份资产审核收购工作完成,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就把资产重新整合进行招商。这个楼是楼宇资产,招商的重点是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科技孵化几个方面的企业。在招商过程中,我们配套一些政策,力争这些企业能够很好地发展起来。

  03

  奖补资金迟兑现 惠企政策难“惠企”

  泰安高新区:10月份之前清零

  02:20

  2018年入驻泰安高新区的泰安东大新材料表面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硬质涂层表面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企业投产后,在新材料涂层领域发展良好,希望扩大市场,但在购买新的生产设备时,却遇到了资金难题。

  据泰安东大新材料表面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兴龙介绍, 下一步要进行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方面的涂层,已经有了客户。他们现在的问题就是没有钱去购买设备、组装设备,进而导致项目处于搁浅状态。

  根据泰安高新区的奖补政策,泰安东大新材料表面技术有限公司符合泰安高新区人才创业启动资金的发放标准,可以享受400万元的人才创业启动资金。如果这笔奖励资金全部兑现了,将大大缓解企业面临的难题。

  刘兴龙告诉记者,承诺是2021年元旦之前发放,现在都2021年6月份了,还有200万没给兑现。

  遇到惠企政策兑现不及时的还有山东斯福特实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咨询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传统钢筋替代品——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筋材。2020年,泰安高新区承诺,将对斯福特获得的省里发放的高新企业奖补给予20%比例的配套奖补。

  据山东斯福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焦裕钊介绍, 省里的资金已经到位,但是高新区20%的配套资金奖补还没到位。

  本应发挥作用的奖补资金为什么迟迟兑现不了呢?记者找到了泰安高新区管委会。

  泰安高新区管委会财务部工作人员回复,应该发,但是没钱了。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少了,支出还增加了。

  在问政现场,泰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斌表示:自己看到两个企业的情况,感到非常惭愧。从4月份,泰安高新区开始梳理对企业政策不落实的情况拉出了清单,分阶段进行兑付,争取10月份之前清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