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免费游”全是坑 专门针对中老年人 省文旅厅厅长:露头就打 绝不姑息!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问政山东》今晚播出第102期,山东省文旅厅接受问政。 眼下,已经进入暑期旅游旺季,各地都在积极吸引游客,但有个地方招揽游客的方式,您可要当心了。来看记者的问政调查。

  在乳山滨海新区集市上的一个旅游报名摊位,报名点负责人介绍,在当地旅游分两种,一种是自费纯玩,一种是免费游。而免费游不仅不收取费用,还给游客返钱,最多的一天返500块钱。不过这个有年龄限制,得够50周岁。再就是,得配合进店,听课,购物。

  除集市外,在一些海边休闲场所也有人推销免费游。推销人员告诉记者:养马岛一个人返150元。

  个别旅行社也有免费游的线路。乳山滨海新区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旅游局查得严,不能写免费。

  记者调查发现,返钱比较高的免费旅游线路针对的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夫妻共同或者单一女性才能报名,拒绝单一男性。免费旅游,到底是否真免费呢?7月1日,记者设法登上了一辆免费游的大巴车。旅行第一天,大巴车带着三四十名老人去了牟氏庄园、蓬莱阁两个景点。

  第二天上午,免费旅游团开始了旅行的第二项活动,这次不是逛景点,而是听课、购物。在第一个购物点,现场推销的产品是蓬莱当地一家企业的海参冻干粉。宣购过程分为了三个环节:宣讲员讲述,视频宣讲以及现场产品推销。

  在现场,海参冻干粉宣购会讲解员是这么说的:“一个周期就三盒,3980块钱舍不舍得花?3980块钱舍得花的请举手。”

  其中一位游客透露,大部分游客都购买了推荐产品,平均花费在4000元以上。随后,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科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在打击这种行为,但6月28日去的时候,一个没发现。针对当地违规免费游难治理的情况,他们会进一步加强治理。

  对于片中反映的这种针对50岁以上老年群体的“低价游”“免费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表示:“低价游,明显低于旅游的成本,这是违法行为,绝不姑息。按照相关法律,对于这种旅行社要没收非法所得,如果强迫交易,触及刑法,还要移送有关部门来进行处置。”

  闪电新闻记者 徐珊珊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