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浮桥影响万福河通航效率济宁、菏泽:加强沟通安排专人值守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3期,聚焦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行专题问政,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万福河,流经菏泽、济宁两市,是鲁南经济圈的“黄金通道”之一。其中,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全长61.3公里,过往船只可直通京杭运河,到达长三角。然而,一些船主向反映,在这条新航道上最近多了一座浮桥。

  12月9日,记者来到菏泽与济宁交界处附近的新万福河航道金乡县河段,看见一艘货船在河面上的浮桥前停了下来,等待放行。但这时,负责升起浮桥的工作人员却不在现场。

  附近的村民说,这座浮桥是今年8月份出现。每当有船经过,需要拨打升桥电话,管理浮桥的工作人员才会别处赶来升桥。一位在附近港口装卸货物的船主也反映,多出一座新建浮桥后,他们的船只能在白天运输,因为晚上没人升桥。

  在拨打升桥电话约20分钟之后,管理浮桥的工作人员到达了现场。随后,浮桥升起,船只得以通过。

  对于浮桥目前无人随时值守的问题,他这样解释:没有正式通航。

  沿着浮桥往西20多公里,就是菏泽市万丰港。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公开的“竣工有关信息”显示,“10月29日上午,新万福河航道万丰港正式开港”。

  菏泽市巨野万丰港表示,目前已经通航了。

  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我们航道7月份交工验收,全段具备试通航条件,可以跑船了。”

  既然新万福河航道已试通航,那为何又要在航道上新建一座妨碍船只通行的浮桥呢?金乡县交通运输局这样回答:“这个投资是菏泽争取的资金,他们出的钱。因为资金不足,互相沟通后选取了折中的办法,建一个可开启的移动式浮桥,不是混凝土的。”

  那又该如何解决船主反映的通航不便问题呢?

  菏泽市巨野万丰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就正在协调这个事,想着让金乡派个专人看着。”

  金乡县交通运输局港航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正式通航之后,这个浮桥将进行正常管理,农闲时节全部开启。”

  新万福河航道和港口到底由谁投资和运营,在节目现场,菏泽市副市长侯婕说:“新万福河航道工程建设资金是国家和省财政补助,征地拆迁这一块是菏泽市政府出资,济宁段也是菏泽承担的。”

  不建浮桥影响百姓出行,建了浮桥影响船只通行。对此菏泽市交通局局长程传正表示:“这确实是一个矛盾。下线以后,我们积极配合济宁交通部门协调落实这项工作。金乡县如果想建桥的话,可以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我们配合。下一步,我们抓紧把这个事情落实到位,让群众方便出行,让航道畅通安全。”

  对于怎样与菏泽对接,更好解决问题,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和友表示:“这是完全应该的,也是能够做得到的。节目之后,我们抓紧对接,双方之间建立一个畅通的沟通渠道。在金乡浮桥这边,我们将派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有船即通行,也确保通行安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