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程再造: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2021年年终特别节目。

  2021年,《问政山东》节目还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改革,实现流程再造,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1月份,节目关注了婚姻登记跨地区难办的问题。在济南工作的小刘姑娘老家在潍坊,想在济南办理婚姻登记,结果登记机关不受理,理由是结婚登记必须回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办理。小刘不理解:丢了身份证,可以选择任意一家派出所补办;领结婚证,却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大数据时代,能不能少跑腿、就近办呢?济南市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只能受理济南市区域间跨区办,跨地市没有权限。

  问政现场,省民政厅厅长刘炳国说:“我们以省政府的名义向国家有关方面提出了申请,申请把山东列为全省通办的试点省。”在省民政厅的积极努力下,经国务院批复,从今年6月1日开始,山东省成为民政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五个试点省份之一。

  跨省婚姻登记可以通办后,方便了不少有需求的居民。

  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同时,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婚姻登记机关还免费提供拍照和打印服务,山东省婚姻登记办理进入“零收费”时代。

  在问政现场,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四级调研员车静表示:“从6月1日到现在,我省一共办理跨省结婚登记1600多件。近年来,民政部门在婚姻登记工作中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免费照相、免费颁证仪式都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加快数字强省建设,其中一项具体工作就是让电子证照的服务应用更广泛。然而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出示了电子证照,有的地方认、有的不认。8月12日,山东省大数据局的主要负责人来到《问政山东》的现场接受现场问政,当期节目中报道了潍坊72岁的杨大爷,拿着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本想免费坐公交车却被拦了下来。

  问政节目播出当天,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在现场表态:“以此次问政为契机,全心全意服务于数字山东建设,全心全意服务于老百姓对数字化的诉求。”

  12月21日,记者回访时了解到,针对潍坊杨大爷遇到的问题,当地160辆公交车、9条线路全部实现了凭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免费乘车。杨大爷告诉记者:“使用山东省电子优待证,可以不用带纸质证、实体证了,出门出行都非常方便。”

  昌邑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王键表示:“我们积极加快数字交通、网络交通的建设;重点围绕‘两客一危’、信息化管理平台、电子证照的管理与运用等;切实解决好群众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今年,山东省进一步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电子证与实体证同步制发、变更和注销,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目前山东省的电子证照库已汇聚750类证照、3.6亿条数据,调用超过1亿次。身份证、不动产、驾驶证等334类证照与“爱山东”APP集成对接,在各级政务大厅、就医出行、教育入学等场景中 “亮证即用”。

  在“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专题问政节目中,针对省会经济圈济南、泰安、淄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七市之间公积金异地贷款存在户籍限制和需要多次折返跑的问题,省会经济圈7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经过对制度、技术、信息互通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专题论证后,达成了一致意见。

  据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立新介绍,2021年年底前,省内七个城市取消异地公积金贷款户籍限制。2022年1月1日起,七城市之间可以实现异地贷款。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对于贷款人需要回公积金缴存地打印缴存证明的问题,省会经济圈7市通过完善各城市间线上查询和线下互查相融合的方式,实现公积金缴存数据共享。从2022年起,不再要求贷款人提供缴存证明。

  在问政现场,省人大代表陈学中表示:“时间这么短,能够把这项工作的业务流程重整、数据流程再造、制度政策对接、转化测试直到实际运行,做得比较到位,可以说效率非常高,效果也非常好。”

  对于如何评价山东在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流程再造方面的做法?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郝栋说:“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数字山东,通过引入数据工具极大缩短了数据流程,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放心。新的治理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对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好平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来山东发展,更是看中了山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魄力和执行力。”

  闪电新闻记者 王振华 朱琨 王菁华 张美珠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