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企业缺发展空间 青岛经开区:精心选址满足企业扩产需求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8期,国家级经开区专题问政第一场回头看。青岛经开区、济南明水经开区、日照经开区、聊城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来到问政现场,接受问政。

  青岛经开区吸引了大量企业前来投资办厂,但在快速发展中遇到新问题。去年8月19日《问政山东》节目,反映了两家企业找地难、建厂难的问题。其中一家企业因为没有稳定场所,甚至先后搬家8次。那这个问题现在是否解决了呢?来看问政追踪。

  青岛思迈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产业用防护用品的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年初,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想在青岛经开区建立新厂区。然而虽然企业投资办厂热情很高,但是新厂落地却成了问题。

  2021年8月19日,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青岛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承诺,尽快解决企业选址难的问题。

  1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青岛经开区了解到,思迈科技产业园项目已经初定选址于西海岸新区王台街道办事处管辖区域内,占地面积50亩。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崔希富说:“节目播出以后,开发区管委高度重视,成立服务专班第一时间与项目方对接进行选址,9月份在青兰高速以北确定50亩。12月份获得省政府的批复。”

  而在节目中涉及的青岛厚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同样受到生产场地的困扰。自2004年成立以来,这家专业生产销售木工机械的企业一直是租赁厂房生产。近年来,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每次扩大生产,就必须搬一次家,已有多达8次的搬家经历。结合目前公司发展需要,企业急需建设一处新厂房进行固定的生产经营。

  节目播出第二天,青岛经开区管委会督导组前往现场进行督查整改。1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正在建设的联东U谷生态科技产业园区,目前,厚达机械已经在青岛经开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在这里购买了新厂房作为企业稳定生产的场所。

  记者了解到,这一园区将在今年二季度完成建设,下半年将正式交付企业投入使用。

  节目现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博表示:“企业诉求就是开发区管委行动和努力的方向。第一,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才能为企业进行长期、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第二加快审批,施行第一次办好原则,给企业打造好的产业生态;第三,具体就企业的不同需求来说,能办的马上办,相对复杂的马上召开专题会,现场办公整合资源,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浩宇 王小明 王文陆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