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品展示中心空荡荡 邹平经开区:立刻转型 发展电商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0期,国家级经开区回头看特别节目(第三场),威海经开区、邹平经开区、招远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去年9月问政节目中,反映了位于邹平经开区的滨州国际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闲置的问题。而现在,这个交易中心已经改头换面了。

  滨州国际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由邹平经开区投资兴建,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2016年10月1日正式营业,是全省首家全模式的跨境电商平台。然而,去年9月,记者走进这座展示交易中心却发现,一到三层大面积空置,不仅来购物的人寥寥无几,入驻商户也只剩在一层的一两家。

  针对交易中心大面积闲置的现象,在去年9月23日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邹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皮台田表态,要尽快将交易中心利用起来。

  今年2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交易中心,发现这里已经挂起了邹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的牌子。产业基地一层规划为邹平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目前正在装修中。依托邹平电商示范县项目,经开区已经和部分企业达成了入驻意向。

  邹平经开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侃告诉记者:“施工方案目前已经规划完成,预计近期就装修完成入驻。”

  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二层,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中心已经开始运作,它搭建了当地出口企业与海外客商线上线下交流的平台,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加稳定的海外订单。山东新禄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正是看中了这里的优惠政策和便利的仓储条件,去年12月份,带领团队入驻了该产业基地。

  山东新禄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告诉记者:“给予我们三年的房租免除,两年减半。对于我们来说省了很大一笔开支,入驻园区以来我们已经实现了进出口额500万,我们对公司前景非常乐观。”

  现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二层大部分已经出租出去。除新禄港公司之外,还有5家外贸企业入驻。

  另外,三楼作为邹平电商直播基地,目前已经有11个“直播间”入驻开启直播。一家入驻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每天平均发单量已经超过2000单。

  曾经门可罗雀的国际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如今华丽转身成了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对此,邹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毕鸿博表示:“产业发展要顺应时代趋势的变化,以前的产业交易中心主要适应传统商贸为主。上次节目播出之后,我们重新调整了思路,结合目前数字经济产业趋势,最终定位数字产业基地的规划。接下来,我们会把前期制订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实落细,并进一步联合商务、人社等部门,为企业提供更好条件和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芒果不忙 格洛 徐珊珊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