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方向 定措施 切实推进“五个年”工作

  明方向 定措施 切实推进“五个年”工作

  书店集团召开“五个年”活动年终观摩检查总结表彰会

  按照出版集团和股份公司统一部署和开展“五个年”活动的具体安排,1月2日-7日,“五个年”活动观摩检查团分南北线两个组对全省16个市的市、县分公司“五个年”活动进行了全面实地检查,并评选出了106家先进单位。1月8日上午,书店集团召开“五个年”活动年终观摩检查总结表彰会表彰先进,总结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集团董事长张志华、总经理王次忠,股份公司总经理郭海涛出席会议。

  张志华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五个年”活动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的认识。当前,书店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从表面上看来自“三个多元”(即内容载体多元、传播渠道多元、阅读方式多元)的发展趋势;深层次的危机来自我们正在面临的“三大挑战”(即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经营模式转变的挑战、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服务模式转变的挑战、融合发展催生的服务商角色转换的挑战)。严峻的挑战亟需新的方略和对策,实施“三新”总战略和开展“五个年”活动就是书店系统应对新的严峻挑战、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对策。“五个年”活动的着眼点就是创新,只有真正把“五个年”过好了,才能在快速变化的新形势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才能确保书店集团的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

  张志华指出,要把握好“五个年”活动的具体要求。“五个年”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其内在的逻辑、不同的侧重点和明确的工作要求,对此,大家要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他依次总结了“五个年”活动2018年的开展情况,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五个年”活动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张志华强调:“门店结构调整年” 下一步的总任务就是通过精准定位、合理布局、优化库存、融合业态来实现销售量、动销率和客流、坪效的同步大幅提升。要切实强化六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要增强创新意识,打造特色空间;二是要打造选品队伍,建好选品平台;三是要多措并举提高门店坪效和动销率;四是要拓展“少儿+特色”成长空间;五是要进一步探索建立新的店内多元运营模式;六是要严格奖惩。

  “文化活动创新年” 要有针对性的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搞活动;二是善于借力;三是强化品牌意识;四是视野要宽;五是要大力培养文化活动的带头人;六是要增强数据意识,重视社群营销。同时,要特别注意利用互联网理念和大营销观念,把整个实体书店作为一个产品来研究、包装、推广和经营,推动新华书店真正向经营环境、经营氛围、经营活动的大营销模式转变,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校园书店提升年” 要提高认识,对校园书店建设的定位、作用、意义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校园书店是宣传文化阵地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桥头堡,要充分发挥其联接学校、教师、学生的桥梁作用,把服务放在首位,寓经营于服务之中,以学校、教师、学生满意为宗旨,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对校园书店建设的形式要进行认真探索,努力推动其他相关业务的开展。

  “教育服务突破年” 今后的重点主要放在两个方面:教装和教育研学旅行。书店集团在大力抓好主业的同时,要把发展教育研学旅行作为多元发展的第一方向、第一重点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抓在手上。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突破,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一手抓规划,立足长远抓好顶层设计。具体要抓好五点:一是要高水平抓好线路和营地建设,逐步实现“菜单式服务”;二是高质量抓好研学旅行教材研发;三是建立专业工作团队,让专业人才做专业工作;四是成立书香研学研究院;五是高水平抓好服务平台建设。

  “数字平台建设年” 下一步要在“六化”(即线上线下融合化、平台入口多样化、线上业态多元化、线上用户社群化、运营督导常态化、技术团队专业化)上下功夫。要切实强化五项具体工作措施,一是持续推进智慧书城建设,丰富线上业态,创新营销手段;二是持续推进新华阅购建设,加快推广步伐,实现平台转型;三是持续推进业务系统改造,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应用效果;四是持续开展平台应用督导,强化人员意识,加强整体调度;五是持续开展平台应用培训,培养专业团队,提高专业技能。

  张志华表示,要创新体制机制,为书店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应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三是强化评价考核,提升社会效益;四是抓好体制机制创新落地工作;五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六是健全督查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王次忠宣读了《关于对全省新华书店“五个年”活动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的通报》。根据《山东新华书店“五个年”评选办法》,本次“五个年”观摩检查评出“五个年”先进市级分公司组织奖获奖单位6家,评出“五个年”获奖单位100家(“门店结构调整年”、“文化活动创新年”、“校园书店提升年”、“教育服务突破年”、“数字平台建设年”各20家)。

  股份公司相关部室领导和书店集团部分班子成员、相关部室人员、全省各市县分公司经理及部分门店经理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表彰会。

又讯:为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当天下午,书店集团召开了“五个年”活动研讨会,会议围绕集团董事长张志华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现场谈心得、谈感悟、谈打算。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讲话既有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也有具体要求和措施,特别是提到的“三个多元”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三大挑战”,对当前书店面临形势分析的非常精准,不仅提升了大家对“五个年”工作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的认识,更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下一步,全省书店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切实抓好“五个年”活动的开展和各项工作的推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