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滕州市:擦亮“金字招牌” 共建共享宜居城市

  山东省枣庄滕州市是九省通衢之地,因泉水腾涌而得名。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清河、荆河二水相依,一撇一捺,汇成人字,滕文公礼贤下士,善国之名由此相传,水润善国,人立滕州。

  2015年,滕州紧紧围绕打造“绿之城、水之乡、文之邦”目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并于2018年全面启动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上下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广泛发动,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滕州新增城市绿化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成片造林4万亩以上。

  绿地建设——自然山水添风情

  滕州作为人口密度较大的县级市,紧张的土地资源是园林绿化建设难题。按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要求,市政府多措并举,实施增绿、护绿、生态恢复工程。通过不懈努力,现已建成“一心一环、一山三廊、五脉七楔”的绿化新格局。截至2018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07%,绿化覆盖率达到36.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6平方米。

  拆后绿化是增绿的一大特色。滕州市政府舍弃5亿元的土地收益,在原啤酒厂旧址基础上拆迁建设了杏坛公园,因“商业‘黄金地’不建楼盘建广场”深受广大市民的赞誉。利用旧城改造的时机,不搞商业开发,不建高楼大厦,20余万平方米的拆后空地全部用于绿化,新建了市民公园、弘道公园、清水湾公园、城市新空间等公园绿地,最大限度的还空间于民、还绿于民。

  滕州市政府通过实施“治、用、保”流域治理新模式,投资30亿元,通过对河道清障、开挖、治污、蓄水、增绿、造景建设,打造出面积500亩,环城45公里的生态圈。昔日的“小黑河”杂草丛生、污水横溢,通过清淤、净水、生态护坡,改建成休闲健身的生态涵养地,市民亲切地称“小黑河”为“小清河”。

  保护历史古迹老县衙、龙泉古塔、北大洋楼,打造自然景观,实施龙泉塔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墨子纪念馆升级改造,留住市民记忆,让历史在自然怀抱中千年传承。

  滕州高度重视社会性绿化,先后建成省、枣庄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134个。通过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还绿于民,让单位绿地与城市绿化连为一体。

  道路是滕州的绿化骨架。新建荆泉路、打通振兴路,并对城区具备条件的道路依据生态化、林荫化、景观化原则,种植双排、多排行道树,形成城市林荫路系统。13条城市主干道以本地乔木为主;市树槐树、法桐等乔木和灌木合理搭配,纵横出一条条景观带。新建25处林荫停车场合理布局。

  建设管控——多措并举续文脉

  滕州将深邃历史、景观资源与绿地建设相结合,使城市园林的功能性、景观性、文化性融为一体。截至2018年底,我市园林绿化综合评价值8.94、城市公园功能性评价值8.57,城市公园景观性评价值8.45,城市公园绿地文化性评价值8.86,城市道路绿化评价值8.74。

  各公园规范化管理,设施安全运行。公园绿地应急避险场所护佑市民安全;大力推进节约型绿地建设,积极推广立体绿化,利用围栏、楼顶、阳台、墙面实施立体绿化。同时,采取微喷、滴灌、雨水收集灌溉措施;推广无公害化防治,生物防治推广率55%。

  珍视自然,善待生态。滕州年空气污染指数小于或等于100的天数平均达到285天,地表水IV类及以上水体比率为77.67%;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34dB,城市热岛效应得到有效缓解。

  在园林绿化管理中,滕州财政每年在财政预算的城市建设维护资金中,专项列支园林绿化管养经费,确保及时足额拨付、专款专用。严格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绿色图章”和“一票否决”制度,保证各类工程与园林绿化同步设计、同步审批、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开展城区大树普查,对全市31种20年以上树龄的树木挂牌保护。成立园林绿化监察执法队伍,加大对侵占绿地、砍伐树木的管理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毁绿占绿行为,保护绿化成果。

  和谐人居——为善怀仁化万物

  尚善而行,节能环保。南线高温热水管网供热能力位居全省县级首位,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达31.66%。通过太阳能、新型环保墙体等广泛运用,节能建筑比例67.8%。

  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打造一批配套完善、提升功能的城市基础工程。全面推行主次干道和公共场所保洁工程,机械化保洁率达到90%。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启用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做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利用。

  城市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100%。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市域污水处理全覆盖,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建设运行了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建成了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中心环保工程,实现了废水达标排放。

  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城市地下管网、道路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档案健全。城市道路畅通完好,升级改造28条城市道路、4座桥梁和23处道路交叉口渠化建设。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被住建部列入示范项目,永安共享单车、小蜜蜂共享电单车落户滕州,完善了城市微循环绿色交通系统。

  城区80个社区已基本健全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便民服务、公厕等各类配套设施,60余个老旧小区完成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累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33个,回迁上房率达到96%,配租公租房2954套。住房保障率达到82.71%。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率达到100%。一个怡人、从容的和谐滕州已经建成。

  滕州,这座善国圣地在历史沉淀中,日益成为宜人、宜居、宜游的生态典范之城。

  (原载于2019年10月25日《滕州日报》第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