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仅见三次面,深圳文创平台落户崂山

  □记者 白晓 通讯员 张绪霞 报道

  本报青岛10月31日讯 今天上午,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深创协)青岛运营中心、崂山区域运营中心在青岛同时揭牌成立,这是深创协在山东省的首家运营中心,也是全省首个跨区域文创运营中心。

  深圳是全国的文创高地,2018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621.7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深创协目前会集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30多家上市公司及2000多家文创企业,在引领深圳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样一个文创大平台缘何牵手崂山?首先是被崂山丰厚的文创资源所吸引。目前崂山区共有1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9个3A级景区,并于今年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区内聚集文化企业超过6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3家。2018年崂山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8.37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位列青岛市第一位。

  从崂山自身看,其在发展文创产业的过程中,对自然资源依赖较大。进入发展全域旅游的新时代,崂山面临着推动旅游产业升级、文旅融合的时代命题。而深圳可为崂山区提供一个发展文创产业的范本。

  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说:“深圳文创产业具有国际视野,有理念、人才、资金优势。崂山区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双方的深入合作能够实现两地文创产业的良性互动、快速发展。”

  “今年5月份,我们和崂山区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峰会,7月份、9月份,崂山区主要领导两次到深圳推介崂山区文旅产业和招商项目。基于崂山在文创领域的优势潜力和诚意决心,双方仅见了3次面,便敲定了落户事宜。”深创协秘书长陈鹤平说,他感到崂山区文创产业实现爆发式发展的可能性巨大,对双方合作寄予厚望。

  “第一次见面时激动,第二次见面时感动,第三次见面就要行动。”陈鹤平如此形容落地崂山的心路历程。

  对标深圳文创产业,不仅有“走出去”,更有“引进来”。“依托深创协作为招商中介,通过与深圳优秀的文创企业合作,将深圳文创产品打造、企业培育、平台建设、融合发展的先进理念做法引到崂山,落在崂山。”孙海生说。

  目前,该中心已经组建了20余人的专班服务团队,将为青岛及崂山文创产业提供专业培训、人才引进、行业分析、技术支持等服务。计划在一年内为崂山引进50-100家深圳优质文创企业,同时助推30-50家青岛文创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资本和业务对接,助推青岛打造多主体共赢共利的文创生态圈,携手打造我国北方“文创高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