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淑贞二十多年来带领两个“问题村”蝶变“幸福村” “向老百姓承诺的事,说到做到”

  带领着村里的老少爷们往前奔向好日子。”这是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常说的话,也是她对父老乡亲最朴实而坚定的承诺。二十多年以来,这位女支书先后带领两个“问题村”蝶变“幸福村”。

  1995年底,高淑贞听从组织和群众召唤,回到娘家村,担任东太平村的党支部书记。那时的东太平村有390人,走的是土路,喝的是井水,全村可用的电只有50千瓦,仅够照明使用。高淑贞先从百姓这些最急最盼的事情干起,修道路、通自来水、架电网,又带领村民干纺织、建烧窑、抓养殖,小村庄露出了富模样。

  2004年,她临危受命,到婆家村三涧溪村任党支部书记。“一个外村嫁来的媳妇能行?”高淑贞至今还记得她到任时群众怀疑的目光。当时,这个“问题村”又穷又乱,六年换了六个村支书,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还背着60多万元的外债。

  高淑贞干起事来雷厉风行,她带领大家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实施“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的“五个一”工程,村务决策推行“五步议事法”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的组织力大幅提升。

  村里没有村办企业,怎么办?高淑贞通过招商引资,盘活了10家企业,引进70家企业,实施了20多项民心工程。村里建起了农业生态示范园、农事体验园、采摘观光园和生态养殖示范区,还成立了养狐、养猪、养牛3个协会。当地还抓住毗邻城东工业园和高校区的机遇,成立了三涧溪建设项目服务公司,专门负责园区的管理服务,并承揽了城东民营园建设、大学园区绿化等工程,群众致富路越走越宽。短短几年,村集体由负债60万元到集体收入26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2.6万元。

  如今的三涧溪村,还建起小康电子书屋,成立多支文体队伍,好家风、好乡风蔚然成风。这个曾经的“问题村”,已经变成“省级文明村”。高淑贞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是村里的书记,怎么向老百姓承诺的,就要怎么做。让贫困户脱贫,让园区落地,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让老人住上敬老院,这些都是要说到做到的,共产党人都应该是这样。”高淑贞说,接下来要进一步发挥三涧溪村的示范作用,带动十个行政村协同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