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山东农业农村工作聚力“补短板、促发展、树样板”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群”

  2020年,山东农业农村工作将着力抓好“补短板、促发展、树样板”三件大事,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了解到的。据介绍,我省将着力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全力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补齐农业农村领域发展短板,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乡村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农村改革扎实推进……2019年,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大政治任务开局良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仍十分突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短板,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对照目标任务,我省今年要分类推进改厕工作,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确保全省85%的县(市、区)实现规范升级;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确保全省95%以上的村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梯次推进污水治理,优先支持乡镇所在地和中心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确保3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另外,我省将组织实施“四五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着力打造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50个美丽乡村示范镇,5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5000个清洁村庄。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粮食生产连续6年保持在千亿斤以上。稳定粮食生产的弦必须牢牢绷紧,要严守1.12亿亩耕地红线、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完成今年509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切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山东要培育一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做到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批企业、带动一片区域、托起一个产业。另外,要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加快构建省、市、县产业园体系,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创建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0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0000个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中央提出,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山东要在深入落实去年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基础上,加快创设一批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各地要积极探索,推出一批支持政策、发展标准和创新举措,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典型引路是推动工作的好方法。2020年,山东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层面,培树不同类型的样板,着力培育一批样板村、样板镇、样板县、样板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等,在全省形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群”。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