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推广外企复工复产“山东样本”

  商务部推广外企复工复产“山东样本” 全省外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复工率近六成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袁 春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推广山东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函》,将山东省近期推出的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印送全国各省(区、市)参照借鉴。 

  这两天,位于青岛市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阿法拉伐工业园开始忙碌起来。作为全球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商,这家企业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销往韩国和日本的订单。为确保外资企业有序复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了40个企业防控服务小组,“一对一”进行帮扶。 

  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伯恩·沙勒特告诉记者,公司拥有1200名员工,目前仅有67人没有到岗,“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们不可能有这样的生产能力,最大限度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阿法拉伐的顺利复工,得益于2月11日山东省印发的《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包括协助采购防疫物资、协调提供餐饮服务、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 

  这些措施对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细致周到。其中规定,协助采购防疫物资,各市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聚焦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所需,积极协助企业采购必要防护物资”。同时,还要协调提供餐饮服务,“联系对接餐饮企业、连锁快餐企业,为不具备餐饮防疫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餐饮配送服务”。 

  为帮扶外资企业员工返岗,《通知》提出支持企业采取包车方式,“点对点”接回湖北省以外地区和省内非留观、非密切接触的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返岗复工。对接回省外员工,企业所在地政府应在通行方面进行必要协调;对执行政府指定运输任务的包车免收公路通行费,并优先便捷通行。 

  商务部高度认可山东省的这一系列举措,认为山东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突出服务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及外商投资主题,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行动迅速,决策果断,推出的19条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支持力度大,任务分工明确,强化了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对当前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做好全国稳外资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61.1%,外资企业复工率达到59.3%。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