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今年起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纳入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百日内办结

  “流程再造攻坚”系列解读·聚焦《全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

  □ 本报记者 方垒

  2020年起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纳入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全省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100个工作日,最快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超过20个工作日。我省近日印发《全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提出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和科学化标准化再造。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前,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事项多、环节多,项目审批用时长。“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我省主攻项目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督管理方式‘四个统一’,力抓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五个重点’,努力完成压减审批时间的目标,让市场主体更加有获得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晓海介绍,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着重在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审批时限等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审批事项方面,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链条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该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省级清单事项从112项精简为73项,少于国家审批事项清单数量,各市在省级清单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精简,平均保留事项58项。

  在申报材料方面,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100%“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申报材料从341件减到176件。

  在审批环节方面,将原来分散在有关部门独立审批的112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流程事项,整合成4个阶段3个部门牵头即可完成。申报表单从112张变成每个阶段只填一张表单,制定4类流程图,竣工验收从10个单独事项合并为1个联合验收事项。

  在审批时限方面,审批时间从流程再造前的300多个工作日改进为最长不超过100个工作日,最短不超过20个工作日,整个审批过程向国际通行标准靠拢。

  “《实施意见》强调要全面推行‘互联网+’审批机制,其目的就是让审批驶上信息的高速公路。”张晓海介绍,通过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和全流程网上监管,对审批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和节点控制,杜绝体外循环,对项目审批超出规定时间的采取“亮灯”提醒制度,进一步压减了“隐性时间”,还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数字化申报、限时审批、网上发证,让市场主体享受更加快捷便利的“山东速度”。

  此外,为着力解决图审机构少、多部门分别审查等问题,我省全面改革工程图审机制,建立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实行施工图审查无纸化申报和网上审图。

  “为疏通审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我省还积极创新多种审批模式。”张晓海介绍,通过积极推进区域评估,可大幅度减少开工前评审手续多、时间长、费用高等问题。利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功能开展项目策划生成,完成项目的合规性审查及协同决策,提高项目前期论证决策科学性、可行性,提前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推行“标准地”制度改革,对单位能耗标准等各项要求,由各市县政府一次性集成公布,对相关事项不再进行审批,实现项目快速精准落地。鼓励各地提前组织模拟审批和实行带方案出让土地制度,将模拟审批结果依法转化为审批许可,实行拿地即可申请开工的快速落地模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