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资本为纽带进行金融招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让闲置项目“重获新生”

  近日,推动近6个月的困境企业盘活重整项目——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烷基化油项目盘活重整正式进入司法程序,这意味着央企中化资产与民企德辰科技的首次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新的SPV公司也将着手成立。困境项目复工复产在望,这让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栋长舒了一口气。

  “烷基化油项目前期因资金链断裂停产闲置,但该项目无论是市场前景还是生产装置、工艺都挺不错,只要有资金注入就能盘活。”王栋说,更关键的是这个项目还是园区内“液化气—烷基化油—汽油”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盘活这一项目就能盘活一个产业链条。

  为困境项目寻求源头活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目光瞄准了中化集团旗下的全资二级子公司——中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化集团有优良的产业背景,化工板块是该集团的优势产业,而且东营区域烷基化装置60%的原料来自中化,该集团还拥有1600个终端加油站。

  “几天内打了多次电话,给他们讲这个项目,介绍我们园区,对方慢慢有了兴趣。”王栋说。1月2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依托中化资产整合区域烷基化产业,重构产业链条。

  要想整合困境项目,中化资产提出,必须确定当地一家有实力的实体企业作为此次整合的参与方。此时,港区企业山东德辰科技有限公司也“找上门来”。“我们企业与烷基化油项目直线距离100米,以前就互为供应关系。”德辰科技常务副总经理胡林芝说,烷基化油项目所需的原料之一异丁烷正是德辰供应,而该项目的产品正丁烷又是德辰公司所需原料,前期受该项目停产影响,德辰科技的原料和物流成本也增加不少。

  三方一拍即合。帮助协调主要债权人,做好思想工作,获得支持;疫情紧接而来,2天一次远程会议成为常态;装置现状的诊断和评价关乎安全、环保等手续的理顺和成本预算,东营港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了由应急、财政、税务、综合服务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在装置现场一待就是20多天……

  “此次项目重整盘活对链条进行了优化重构,形成了从原料到终端销售的闭环产业链。”胡林芝介绍,项目开工后,中化集团将为烷基化油项目提供原材料醚后碳四液化气,经烷基化装置加工后产出85%异辛烷和15%正丁烷,异辛烷是汽油调和剂,可以直接供应园区内炼化企业,炼化企业生产的成品油则可以供应中化集团终端加油站进行销售;正丁烷供应德辰公司生产异丁烷,恰恰又是烷基化油项目的原材料之一,且完全能满足生产需求。

  激活一个项目,不但重构了一条完整的闭环产业链,还为链条上的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以德辰科技为例,100米直线距离的管廊运输,使原料和产品的物流成本降低近30元/吨,仅产品运输一项年省近1500万元。此外,产业链上充足的原料供应避免了价格浮动过大的隐患,而终端销售链条的打通又为产品销售提供了稳定的渠道。

  “通过盘活一个困境项目,多方合作发挥出区域、原材料产品集散地等优势,构建出产业链延伸、变单一产能为集约化联动生产的新模式,规模化效应又促使设备开工率提高、降低原料运输成本,增加了产品的利润差。”王栋说,更为关键的是迈出了一条央企与民企合作,以资本为纽带进行金融招引以实现非银行融资体系的构建、资本链和产业链重构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