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日报点赞山东东营:医疗扶贫“对症下药”慰民心

  7月9日,光明日报4版刊文《山东东营:医疗扶贫“对症下药”慰民心》,点赞近年来,东营不断深化健康精准扶贫举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构建完善了保障政策,让贫困人口看病有门路、支付医疗费用不发愁。以下是报道全文:

  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南王村的一处小院,村民武云祥每天都会搀扶着老伴儿王丕秀挪动着步子遛弯。“多亏政府给俺报销,否则给老伴儿看病花的这么多医疗费真不知道怎么办。”提及几个月前妻子住院报销的经历,武云祥感慨不已。

  72岁的王丕秀因肢体二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份,王丕秀突发高血压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王丕秀出院结算时累计花费8171.97元,后经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4326.21元、医疗救助报销1722.84元、医疗机构减免1068.3元、特惠保险报销45.09元后,王丕秀最终只支付了1009.53元,这让一家人感激不已。

  在东营,和王丕秀一样,全市有2.2万余贫困人口在健康扶贫政策体系的保障下,切实减轻了看病就医负担。据统计,东营市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占贫困人口总数的比例高达84%,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如何防范“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的情况发生,成为脱贫攻坚的一个关键。

  近年来,东营不断深化健康精准扶贫举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构建完善了以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险、重特大疾病再救助等六项主要内容的保障政策,让贫困人口看病有门路、支付医疗费用不发愁。

  “经过各项保障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不超过政策范围内医疗总费用的10%,对减轻贫困群众因病支出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返贫和新致贫起到了重要的屏障作用。”东营市医疗保障局郭晓峰说。近年来,东营市加强了各项医疗保障政策的对接衔接,注重发挥各类政策协同互补作用,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确保贫困人口受益最大化。

  针对精准扶贫前期存在的“各自为战”的情况,东营区还研发启用了“东营区精准扶贫综合信息平台”手机App,当地1273户贫困户2303人的各类信息、动态变化统一登记,实现了贫困户帮扶工作全程纪实、实时监测。东营区扶贫办主任薛晓燕介绍,平台内容涉及全国扶贫信息系统、行业扶贫、贫困户档案信息资源等,实施定时更新,破解了之前贫困户帮扶工作中相关部门各自为战、数据不通、协调不畅等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扩大诊疗费用减免范围方面,东营市在省级“两免两减半”基础上,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将减免诊疗费用范围扩大,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为参保对象报销10%的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外的住院医疗费用。此外,东营实施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将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16000元降低至5000元,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扶贫特惠保险覆盖面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孤儿,并在全市启动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再救助工作,对贫困人口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各类保障政策报销后,政策范围内超过5000元以上的费用,给予70%再救助,年度最高救助限额1.2万元。目前,全市累计为8.1万人次贫困人口代缴居民基本医保费2271.03万元、实现报销0.93亿元,大病保险累计为2.58万人次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用1627.13万元。

  为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先垫资、后报销”的难题,有效提高报销理赔的时效性,东营市统筹整合“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险、重特大疾病再救助”等医疗保障政策,加快推进“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建设。东营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的市级“一站式”即时结算,经过“一站式”报销后,贫困人口只需负担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最大程度方便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有效解决了贫困患者垫资大、报销慢、周期长的难题,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医疗报销“零跑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