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给60万滩区群众“稳稳的家”

  ■编者按: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寄托着滩区群众百年的“安居梦”“致富梦”,对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决心到2020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给60万滩区群众一个“稳稳的家”。

  本报一直见证、记录黄河滩区变迁。2019年8月,大众日报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大型蹲点调研,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总编辑带领下,记者多次深入滩区采访,行走千里黄河沿岸,蹲点7市16县(区)61个滩区村。今天,本报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讲述波澜壮阔的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故事,大众日报客户端同步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敬请关注。

  黄河在鲁奔流千里,滩区百姓困苦百年。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河槽和大堤之间形成1702平方公里滩区,60万群众居住其间,饱受水患威胁,因洪致贫年复一年。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关系滩区60万群众防洪安全、脱贫致富和安居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对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立下愚公志,誓啃硬骨头。省委、省政府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这一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一场志在破解世纪难题的“大迁建”,决心到2020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迁建任务,给60万滩区群众一个“稳稳的家”。

  如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进入决胜冲刺阶段——滩区群众“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苦涩生活即将成为历史。

  绝不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掉队

  9月1日,阳光斜射在客厅的茶几上,惠民县大年陈镇“桃乡名郡”黄河迁建工程安置小区里,68岁的刘圈村村民刘庆荣坐在沙发上,翻看着村庄曾经被淹的老照片,感慨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

  早在1855年,黄河在河南省兰考县铜瓦厢决口,夺大清河,挟沙裹浪,注入渤海,沿途形成广袤滩区。自那时起,刘庆荣祖祖辈辈便生活在“抗洪——重建——抗洪”的恶性循环中。由于黄河水患,刘庆荣的房子塌了3次。

  60万人的民生大事,处在一个崭新的时代坐标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蹄疾步稳,胜利就在眼前,黄河滩区成为脱贫大棋局中必然重点考量的棋子。

  山东干部群众难以忘记,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菏泽市调研,专门同菏泽市及其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共同探讨扶贫开发和加快发展的良策。2019年9月18日,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17年5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到东明县调研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他说,解决滩区群众脱贫迁建、安居乐业问题,事关党中央利民惠民政策能否落到实处,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实现,事关滩区群众能否摆脱“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恶性循环,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感情责任,绝不能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此前,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省政府批复,2015-2016年山东先后开展了两期滩区迁建试点,外迁安置工程受到群众普遍欢迎。2016年,在脱贫攻坚框架下,计划采用就近筑村台这一方式,从2017年到2025年分两个阶段,用8年时间基本解决25万滩区居民的安居问题。2017年,新一届省委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启动编制《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计划到2020年基本解决60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下,经国务院同意,2017年8月1日迁建规划正式印发。

  “规划从上报到获批仅历时41天,审批之快,足见中央和我省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谋划之久、推动之切。”省发展改革委滩区迁建推进组一位工作人员说。

  滩区迁建上升到国家层面,喜讯在千里黄河滩区迅速传开:用3年时间,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5种方式,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60万滩区群众的迁建任务。刘庆荣就是外迁安置的一员。

  破解百年安居难题,省委、省政府表示,“砸锅卖铁”也要办成。迁建工程规划总投资260.06亿元,按“各级政府补一块、土地置换增一块、专项债券筹一块、金融机构贷一块、迁建群众拿一块”的总体思路筹措建设资金;工期从8年缩减为3年,涉及人数从25万扩展到滩区全部群众60万,安置方式从1种扩展到5种。

  滩区迁建中,山东为民谋利,主动担当,让滩区百姓日子更有奔头。梁山县赵堌堆乡贾庄村和蔡楼村搬迁人口368户1035人,原本20栋4层的居民楼即可容纳。但考虑到新建社区占用其他村耕地,出了社区两村没有属于自己的宅基地,今后成家的年轻人将无处建房。为百姓长远计,梁山县在社区内多建了6栋居民楼,有需求的村民可自费购买,因此产生“计划外”花销2000万元,县财政全部兜底承担。

  抓铁有痕,誓让蓝图变现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而要把蓝图变现实,就要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同频共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动千军万马,使出千方百计,破除千难万阻,惠及千家万户,全力以赴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这件好事办好。

  滨州市滨城区市中街道办事处有7个滩区村要外迁。7个村1664户人家,办事处工作人员逐一登门,把情况摸清,没白没黑20多天,每家算出了两套推荐方案。“老百姓心里有数了,工作阻力就小多了。7个村,一天半之内就完成了签约。事后发现,推荐方案被百姓采纳率超过70%。”滨城区副区长李元宏说。

  强化统筹协调,山东健全滩区迁建推进机制,制订滩区迁建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项目资金管理、绩效评价、定期调度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印发实施用地保障、社区建设等政策文件,编制完成农业、交通、文旅等26个滩区迁建专项方案,推动资金、土地等政策向滩区倾斜。

  指挥部作战,是推进滩区迁建的重要方式。山东全面落实指挥部作战机制,一个个滩区迁建指挥部建在村台上、建在黄河大堤旁。

  现场办公,靠上服务,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滩区迁建五类工程进展顺利。截至2020年8月底,16个涉迁县区中,已有菏泽市牡丹区、惠民县、济南市济阳区、济南市章丘区先后完成工程建设和群众搬迁任务;滩区27个外迁社区中18个搬迁入住,28个村台安置社区全部开工,其中9个主体完工;99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完工31个。

  滩区迁建中,山东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和习惯,因地制宜、因村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齐步走。利津县3个镇街19个滩区村涉及迁建,县里向滩区村群众一一发放《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入户调查表》。参与这项工作的县发展改革局主任科员林建丽说:“经统计,90%以上的村民选择旧村台改造提升。顺应百姓意愿,我们采取了村台加固改造方式。”

  狠抓落实,各级各地展现出协同作战的磅礴力量。长平滩区护城堤工程新建堤防33.88公里,保护滩区群众15.97万人,规划投资24亿元,是迁建项目中安置人口最多、涉及方面最广、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工程。以往,这类项目的立项审批,需走可行性论证、初步设计、编制实施方案等三个阶段,审批至少需要三四个月。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审批“三步并作一步走”,前后用时不到一个月,比“三步走”节省2/3时间。

  百年安居梦,质量是前提。省委、省政府对滩区迁建工程质量高度重视,坚持质量安全第一,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环节都建立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在村台建设中,东明县发现自然沉降效果不理想,就邀请专家研判,沉降方式改为强夯。强夯机昼夜施工,16吨重的铁铸夯锤被强夯机拉高到13米,瞬间下砸。厚实的铁锤重重砸下,夯实了松软土质,踏实了群众的心。村民谈起这些强夯机说:“这样的工程,大伙儿放心!”

  谋划长远,让贫苦滩变幸福滩

  滩区迁建,既要让群众“挪穷窝”,又要“拔穷根”。

  2020年6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推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民生福祉。

  8月28日一早,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西辛村的35岁农民朱国庆,来到镇区的山东金沃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几个月前,我结束培训留在金沃干电焊,一天工资260元,不仅比去年在外地干普工工资高,还能照顾孩子。”朱国庆说。今年,孝里镇39个村3.2万人将出滩进镇。镇政府春节期间摸底,适龄劳动人口已就业12915人,未就业4182人。镇政府开展多项培训,并引进30多家企业,新开发岗位4000多个。

  我省滩区迁建中的27个外迁安置社区,绝大多数选址在镇区、县区、市区。各地实行居住社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让群众有就业岗位。在平阴县,安城镇滩区7个外迁村安置点,离东部产业新城仅1公里;梁山县赵堌堆乡在外迁社区南侧,建设15万平方米的家居产业园。

  着眼长远,山东在滩区迁建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这季麦收,东明县长兴集乡黄河西岸的5.8万亩耕地迎来丰收。杨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东方说,小麦亩产普遍在1300斤左右,比往年大约增收500斤。这归功于2018年12月跨河开通的10千伏“润农线”,给送来了“灌溉电”。国网东明县供电公司向东明滩区架设高压干线12条,今年11月将开工建设全县第一座滩区110千伏变电站,24个新建村台的户均设计容量达到6千瓦,可支撑未来10-15年的生活改善需要,可以说赶上了“城市配置”。

  滩区迁建中,山东同步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省教育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88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7亿元,其中45个项目已经竣工(主体完工)。随着滩区迁建完成,这些学校将尽快投入使用。山东将采取结对帮扶等措施,让滩区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滩区迁建,生态优先。山东把生态保护寓于高质量发展之中,在生态保护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提出打造“千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观光长廊”,将发展全域旅游纳入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黄河流经利津县74公里,利津修建60公里休闲观光道路,实施黄河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发展的绿色底色越来越浓。

  9月6日,记者再次走进惠民县大年陈镇“桃乡名郡”黄河迁建工程安置小区。这里离镇中心卫生院1000米、中心小学300米、便民服务中心50米。世代生活在滩区的村民搬到镇里,不仅生活方便了,工作也有了新着落,即便是年龄大的村民,在家也能有钱赚。68岁的刘庆荣告诉记者,绳网加工厂的零活,在家看着电视就能干,一天赚个四五十元。从雨天泥泞小路到宽阔柏油路,从旱厕到抽水马桶,从烧煤到用暖气,从土里刨食到企业工人……刘庆荣说,咱滩区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