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的丰收我们的节日

  秋分时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迎接丰收节的,既有丰富多彩的喜庆活动,更有沉甸甸的丰收果实。 

  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公司的农场主张洪春参加了平原农民丰收节活动,他介绍,平原县桃园街道乡村振兴示范区成立了省内首个民办“农场主大学”,邀请农业专家教授农业技术、涉农政策和农机操作等内容,“这些老师到田间地头讲课,给了我们精准的技术指导”。今年,张洪春将每亩地玉米株数大约增加了1000株,947亩玉米单产能比去年提高100多斤。 

  “据前期专家会商,由于播种质量好、土壤墒情适宜,气象条件总体有利,防灾减灾措施到位,全省玉米长势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介绍,从各市汇总情况看,各地秋粮长势均成增产趋势,秋粮丰产丰收基本成定局。 

  9月22日,在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前升村,两台自动驾驶收割机开进玉米地里。“这种安装了北斗卫星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收割机在今年麦收中首次亮相,如今又要在秋收中大展拳脚。”永盛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李勇介绍。 

  粮食丰产丰收的背后,活跃着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眼下,桓台县田庄镇小寨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第一茬200余亩谷子迎来收获季。“预计每亩产量能达700斤。”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林告诉记者,小寨村没有企业,主要资源就是900多亩耕地,小米种植历史悠久。为促进小米提质增产,小寨村党支部领办起合作社,带领村民统一种植,并且注册了“小寨金米”商标,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合作,通过线上销售推广品牌。 

  丰收来之不易,每一粒粮食都要管好。蓬莱国家粮食储备库运用储粮新技术,对全区库存粮采用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电子测温、谷物冷却“四合一”手段,实现“绿色、生态、智能、高效”储粮,保障粮食品质。 

  9月22日,在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海堤村的芹菜大棚里,村民宫崇深正满头大汗地忙碌着。他说,去年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后,金口芹菜价格倍增,“今年芹菜在地头上估摸着能卖到每斤10元钱,两亩地能收入七八万元”。 

  即墨区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一批地理标志产品以其优良的品质、特殊的商业价值成为市场香饽饽。 

  “在这个庆祝丰收的节日,要给大家报告一个喜讯:作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村,巩湖村迎来大丰收,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在枣庄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上,薛城区周营镇巩湖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快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发言。 

  巩湖村村南,村民孙启伟和褚夫霞夫妇正在自家大棚里忙碌着。孙启伟说,一年种了三季蔬菜,早春的马铃薯亩纯收入6500元,毛豆亩毛收入2000元,薄皮辣椒预期价格不低于每斤1.5元。保守估算,他的15亩大棚纯收入能达到20万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