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瞄准问题,啃下脱贫“硬骨头”

  46岁的青州市黄楼街道西沙营村贫困户王福利碰到熟人总会自我调侃:“福利有福利,工作不愁人。”因病致贫的王福利如今在山东鲁星钢管有限公司工作,一个月下来工资能拿到40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而且,王福利的工作岗位有个特殊而温暖的称呼:“励志岗位”。 

  与扶贫干部交流,他们都提到一个困惑: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各项帮扶措施持续向贫困群众倾斜,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自主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 

  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潍坊各地纷纷亮招。王福利所在的青州市黄楼街道,从扶贫更要扶志扶智角度出发,创新推出“励志行动”,比如爱心企业提供“励志岗位”、辖区内167家企业提供“励志劵”等措施,试图探索出一条“扶志扶智”新路径。 

  无独有偶,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谢家屯村的“蝶变”,也凸显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重要性。谢家屯村是省定贫困村,原先进出不便,近几年经过第一书记帮扶、发展区向上争取连片治理政策,硬化了村内道路,通了自来水,投资建设了冷库、老年活动中心,不但顺利脱贫,还成为了发展区的标杆村。“物质富更要精神富。”谢家屯村党支部书记谢国磊说,“村里开发了环卫保洁、门卫值守等公益性岗位,积极引导、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发展区还推行‘道德银行’,通过积分制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主动收拾卫生等,精神面貌有了大改变。” 

  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是潍坊扶贫铁军脱贫攻坚诸多努力中的一个代表。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潍坊市一方面将去年扶贫考核由全省落后变为全省先进的成绩当动力,另一方面以“不争第一就是混”的志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向最后“堡垒”发起冲锋。 

  潍坊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12次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遍访8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镇(街),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同时,在各项开支压缩的情况下,市、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6亿元,其中市级9260万元,增长10.8%。 

  “我们扶贫铁军唯有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加倍努力攻坚克难。”潍坊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办主任马焕军说,他们围绕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明确自查评估、项目资金管理等10项重点,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4月份以来,潍坊市级连续下发问题通报62期,对发现的所有问题密集通报,点名道姓、不留情面。 

  收官之年,质量提升行动尤为重要。今年上半年,潍坊市累计投入4.6亿元,为贫困人口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措施,贫困户脱贫质量明显提升、满意度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潍坊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拿出63%,向临朐、峡山、安丘、昌乐等重点贫困区域倾斜,促进补齐短板弱项。 

  “‘黄’与‘红’结合,让镇街层面有了压力。”青州市黄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坤成坦言。他所说的“黄”与“红”,是潍坊今年创新实施的扶贫工作黄牌警示管理和示范镇街激励办法。其中,包括黄楼街道在内,共有40个镇街被公布为全市脱贫攻坚示范镇街;36个镇(街)进行黄牌警示,其中有33个已摘除黄牌,切实解决了镇街之间工作不平衡、压力传导不均的问题。挂牌镇街实现了质的提升,其中有7个镇街由后进变先进、黄牌变示范。 

  8月24日上午,昌乐县朱刘街道“小亮热线”正式启用,每周一到周六8:00-18:00,专人专线受理辖区内困难群众关于扶贫政策咨询、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等方面的问题。这是该街道对贫困人口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构建动态监测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 

  “街道还开发了脱贫攻坚可视化平台,将收集到的问题和一户一档、一村一图全部录入巡检平台,通过手机即可查看每户基本情况,民政、社保、扶贫等部门随时进行专项监测。”昌乐县朱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荣伟说。 

  潍坊市重点排查独居老人、无监护人的精神病人和流浪人员、近一年来接受过临时救助人员等6类群体,对已纳入即时帮扶的人员,落实好低保、医保、精神病免费救治、残疾补贴等兜底保障政策,并全面派驻帮扶责任人,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即时帮扶人口2061户4094人,全部落实帮扶措施。 

  家住青州市庙子镇曹家庄村的7岁女孩小子莹,从今年3月多了一位知心姐姐,不仅帮她家打扫卫生,每逢周末还总会与她谈心、陪她写作业、玩游戏等。“我们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家庭贫困原因,小姑娘心理功能不健全。我们开展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后,小姑娘变得开朗了。”社工解文荟说,她参与的是青州市庙子镇的“阳光社工扶贫项目”,这一项目旨在探索社会扶贫工作新模式。 

  青州市庙子镇党委书记郑丰满介绍,该镇动员“阳光社工”等专业社工组织参与帮扶工作,作为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其中,通过“1+5+N”扶贫模式,即1名学生+1名专业社工、1名心理健康咨询师、1名学业辅导教师、1名律师、1名志愿者+各界力量。 

  为撬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潍坊市建立完善了政府主导、多元协同的扶贫内外联动机制。如今,潍坊财政投入的941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健康运行;实施了“希望小屋”“百企帮百村”“消费扶贫”“脱贫攻坚·寻找最美的你”等一大批扶贫项目;在全省率先成立潍坊市扶贫志愿者协会,动员1579家社会组织、近2万名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