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链条”服务产业振兴,探索金融支持“三农”新路径——金融创新为乡村振兴“添把火”

  日前,位于菏泽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旁的复垦地上,一派如火如荼的开工景象,20个高标准菌菜轮作大棚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作为即将进驻的企业,山东旺天下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旺天下”)董事长李骥鸿自开工当天起,就一直在现场盯着施工进度。

  旺天下是菏泽当地一家以文化旅游、农副产品研发和销售为主业的企业。今年初,李骥鸿得到了赴高韦庄镇建厂的邀约。“别的地方都只是单纯提供土地,而这边却把大棚直接造好了,省了好大一笔基础建设费。”李骥鸿脸上洋溢着喜悦,“这样一来,简直就是‘拎包入住’。”

  除旺天下外,同样被吸引到高韦庄镇的企业还有天耘农牧、基维斯、鲜之源等。记者了解到,这种“拎包入住”模式在菏泽市尚属首家。近两年,随着高韦庄镇的发展,如何吸引企业进驻,助力农村实现产业兴旺成为新的课题。这时,恒丰银行提出的利用“乡村振兴专项贷款”解决新农村建设启动资金不足问题,同时建设“三产”融合示范园实现产业带动的金融方案,为高韦庄镇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把钥匙。

  “这个方案是以产业振兴为目标,通过政府、恒丰银行、国有企业合作,先期在土地项目区建立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随后通过引进一二三产业经营主体进驻,在园区内形成农产品生产、加工,以及围绕农产品展开的文旅休闲等‘三产’融合产业链。”恒丰银行菏泽分行相关负责人田智勇说。

  单县金丰地原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丰地原”)是高韦庄镇“三产”融合示范园的“操盘手”。该公司由菏泽市金地集团和单县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主要负责给企业“量身定做”各类基础设施。

  “量身定做”“拎包入住”模式的实现,需要大量的初期建设资金。而“乡村振兴专项贷款”解决了这个问题,金丰地原只需投入20%的项目资金,即可获得恒丰银行80%的信贷资金,有效破解了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融资难题。

  除却“乡村振兴专项贷款”,恒丰银行还配套推出“惠农贷”产品。已经省下一笔建设资金的李骥鸿,又利用恒丰银行菏泽分行发放的“惠农贷”,为旺天下的发展“添了把火”。

  “像旺天下这类涉农企业,就算做到了一定规模,依然会面临因缺乏有效抵押物而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据田智勇介绍,“惠农贷”业务是专为涉农客户推出的普惠金融“拳头”产品,主要针对农村农业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人发放,通过与省农担公司合作,能很好地解决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缺乏有效担保、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李骥鸿申请到“惠农贷”贷款后,趁着马寨村旁边的大棚工地还在动工,他将旁边200亩土地都种上了楸树,这让马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亮看到了留守村民们就业的希望。

  楸树的种植、管理需要大量人手,李骥鸿从马寨村就近招募了一批村民务工。他们多以五六十岁的老人为主,一天下来大约能赚60元钱。“虽然钱不算多,但这是在家门口干活,很方便,村民们都抢着去干。”张付亮说。

  “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是一道‘必选题’。这是因为,除了解决就业,还能借助龙头企业的技术、销路,搭建起连通外界的桥梁。”高韦庄镇镇长徐加言说。记者了解到,高韦庄镇三产融合示范园预计将带动产业资本投资8.6亿元,可为当地农民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