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好大数据,农业“潮”起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与国家大数据战略相结合,用好大数据这一技术助推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山东各地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先发优势,为农业植入“互联网”“大数据”基因,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跨越数字鸿沟,各地有哪些好做法?面临哪些困惑?请看记者发自一线的报道。 

  招远市齐山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张伟合作社“触电” 蜜薯成抢手货 

  齐山镇有种红薯的传统,但因销售零散,没有统一的品牌,价格并不高。2019年7月底,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齐山镇,帮扶道东村、北马驻埠村、朱疃村等5个村庄。经过详细调研,服务队将拓宽蜜薯销售渠道、打通外地市场定为首要任务。为统一管理,齐山镇政府成立齐山蜜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联合社拥有核心产区1000多亩,总产区6000多亩。 

  去年9月份开始,服务队队员主动寻找联系市场。在接到大润发第一单6吨的订单时,大家都非常兴奋。渐渐地,齐山蜜薯陆续打开省内外市场,打响了品牌。今年,齐山蜜薯又接连拿下了高速公路服务区、邮政“邮乐”惠农销售平台和京东·鲁产名品馆等渠道。目前,线上销售比例已经占到总销售额的30%以上。 

  在此过程中,我有两个很深的感触:一是必须抱团发展。成立联合社以前,各村各卖各的,价格老上不去。今年,我们的精选果在线上已经卖到了3块钱一斤,比一般苹果的收购价还要高。二是必须主动作为。为了谈下跟京东的合作,8月齐山镇党委书记带队,服务队和联合社的负责人一起到济南,对接山东京东农贸发展有限公司。对方被我们的诚意打动,也非常认可我们的产品,当即就敲定了合作。(□从春龙 刘燕华 报道) 

  冠县店子镇孔村村民曹子英打响知名度 线上销售才可成功 

  线上销售是被“逼”出来的。2000年,我开始种植灵芝,以销售灵芝原材料为主。新鲜的灵芝一麻袋一麻袋往外卖,价格却一直上不去,让我很头痛。 

  “冠县灵芝”是县里的特色产业,灵芝行业竞争比较激烈,不管是切片还是孢子粉,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灵芝只能贱卖。为此,我改变以往线下点对点的销售模式,补齐线上短板,提升产品价值。 

  2017年,我注册了“绿梦”灵芝合作社和“三秀呈祥”灵芝品牌,开发了系列灵芝加工产品。为了保证产品品质,我们合作社的电商平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从种植到销售均有专人负责。有了品质保证,我便乘着农村电商发展的东风,开始了自己的电商销售。 

  因为知名度低,我第一年准备的1000套礼盒只卖出去200多套。我向县里有名的电商取经,跟着跑全国各地展销会。面对面推广为我的电商销售打下了好基础。今年以来,我已经卖出去7000套灵芝产品礼盒,估计到年底能卖1万多套。 

  电商经济,通过一根网线把“冠县灵芝”的名头打得更响,我也借此将产品卖往了全国。县里的灵芝产业在持续发展,我期盼在响亮的“冠县灵芝”品牌背后,“三秀呈祥”的品牌价值可以更快地提升。(□孙亚飞 许永飞 报道) 

  新泰市“杞农优选”展示平台负责人李宗明应用大数据 构建农业全链条模式 

  我们从最初只运作樱桃单品到现在实现初级农产品全覆盖,并逐步延伸到农产品加工等环节,在农特产品供应链方面走出一条建链、补链、强链的整合发展新路子,让更多的新泰农特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发往全国、走进千家万户。 

  近年来,虽然新泰农业、畜牧业和林果业分布范围广、产量大,但是大部分农产品单品总量仍然无法支撑电商发货,面对货源不足、标准不一、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难题,我们选择主动走出去,通过2017年在全网打造的一款网红爆品——黑玉米打开了局面。为了稳定货源,持续拓展运营规模,2018年我们从山西忻州引进了黑玉米种子,在新泰进行试种,首批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进行种植加工,比种植传统玉米收入增长一倍。 

  此外,我们积极联合大的种植园区和加工企业,整合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打造新泰特色农特产品品牌。我们还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转化高校的“神农物联”科研成果,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构建巩固涵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全链条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一批优秀农特产品品牌,一端连接种植基地和加工工厂、一端连接电商企业,各类农特产品年发货量超过300万单。(□刘涛 崔仲恺 报道) 

  天猫燎原食品旗舰店负责人李春香希望农业补助 往生鲜产品倾斜一些 

  我最初从事电商时,由于缺乏经验,经历了几次亏损,后来我外出学习先进经验,2019年再次成立电商部,采用了天猫店外聘运营,同时开始运作微商城,逐渐进入营收阶段。 

  从事电商期间,我有一些思考。我认为,电商思维不一定是什么大的思想,有时一个小细节会带来大改变。比如说我们发货的时候,在蔬菜里面夹几片别的菜叶,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感受,有的消费者可能会对没见过的菜叶感到好奇,进而去了解店里的更多食材。再比如,我们发货时也会发一些带泥带根的菜,像菠菜、芹菜之类,告诉消费者如果吃不完可以种花盆里,会让消费者有更多的参与感。 

  我也有一些期待,希望国家补助向生鲜电商倾斜一些。生鲜产品和其他产品有些不一样,对时效性和运输条件要求比较高。在物流方面,目前只有顺丰等快捷高效的物流公司适合运送生鲜产品,但是快递费偏高,希望政府的补助能更多落到这方面。 

  现在整个社会的生产环节都在走精细化分工的道路,作为电商公司,我们也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责任到人、分工到人、追究到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