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立自强,让科技“点燃”未来

  ■开栏的话 当前,全省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今起,本报推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谈”栏目,围绕全会精神,紧扣山东实际,采访省直部门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群众、企业家及一线职工等,结合“十三五”成就话发展、说体会,展望“十四五”发展说思路、提建议。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

  “全省科技系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全力以赴、勇于担当。”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改善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动力。

  “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型省份不懈奋斗,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东科技实力加快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唐波表示,面向“十四五”,山东科技工作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打造战略科技力量,部署重大科技项目和创新工程,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有力促进全省“十强”产业创新发展,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努力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快跻身创新型省份建设前列。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海波深感振奋。他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一重大论断,是党中央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作出的面向未来、谋划长远的抉择。

  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必须深刻理解“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深刻内涵。

  “科技自立自强,是坚定的科技自信,要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坚决破除制约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统筹省内外、国内外科技资源力量,不断推进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与教育、科技与产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贯通。”李海波说。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的强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阶段的准确判断,对现代产业发展特点的精准把握,对国际竞争与合作演进规律的敏锐洞察。

  孙殿义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产研院将进一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变革的机遇,坚持将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绿色与健康等产业领域作为谋划未来发展的战略基点;全面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抢抓机遇延揽各方人才,加大力度创新人才服务,让人才充分获取创新创业自由;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塑造新的发展势能。

  作为一名奋战在潍柴动力发动机研究院性能开发部一线的研发工程师、50%热效率柴油机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窦站成博士深感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蓝图鼓舞人心,对创新的论述和部署更是催人奋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今年9月,潍柴向全世界发布了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树立了新标杆。正是因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才有了今天的潍柴。“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向55%热效率发起冲刺,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窦站成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