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

  瞄准新目标为开启强省建设新征程谋划蓝图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①

  

□ 本报记者 李子路 赵洪杰

  李 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关键时期。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穿全篇,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对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进行总体安排,就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经略海洋等作出重点部署。

  省委财经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永红参与了《建议》起草工作。“《建议》经过起草组反复修改,可谓字斟句酌。”李永红说,“《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立足我省发展实际,确立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凝聚了省委带领全省上下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丰富发展内涵的实践智慧,为我们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谋划蓝图、指明方向。”

  山东“由大变强”跨上新台阶,发展质量、发展生态发生系统性根本性转变

  《建议》高度评价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对此深有感触:“这几年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山东付出巨大努力,做了很多关系长远发展的‘加减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四新’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双招双引’;压减过剩产能,关闭散乱污企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防范重大风险。山东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劲十足,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才换来了这来之不易的成绩。”

  与会人员表示,“十三五”时期,山东发展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关键性、趋势性成就,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根本在于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谋划推动山东“十四五”时期发展,根本也在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深化思路、创新政策、完善举措,一以贯之推动落实落地。

  谋划“十四五”发展,首先要对我省阶段性特点和基础条件有客观清醒的认识。“山东发展质量、发展生态发生系统性根本性转变,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比较明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于海田表示,我省在“由大变强”进程中已经跨上新台阶,展望未来,正如《建议》中分析的,现代化强省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必须在现有基础上找准自身位置、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不断育新机、开新局。

  明确回答“什么是强省”“强什么”“怎么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也是全省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明确回答“如何走在前列”“什么是强省”“强什么”“怎么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综合判断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省发展的基础条件、机遇挑战,《建议》从九个方面描绘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在综合实力、发展质效、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等七个方面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聚焦“强什么”,提出在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聚焦“怎么强”,提出了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是“十四五”时期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具体抓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强省建设的鲜明标志。“‘七个走在前列’凸显了横向发展优势,‘九个强省突破’明确了纵向推进目标,是在系统思维指导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精准化谋篇布局。”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吴荣生说。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建议》围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逻辑主线就是“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建议》把“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放到“三个新”中去落实,科学把握了山东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担当,聚焦国家所需、人民所盼,系统提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山东韵味的新任务新路径新举措,把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对未来发展的谋划中。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认为,《建议》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擘画,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引领性、针对性、系统性,有利于凝聚全省力量、提振发展信心,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十四五”时期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我们要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按照《建议》要求,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改革攻坚、更加注重高品质生活,强化创新、基础设施、文化软实力、生态文明四大支撑,突出融入国内国际市场、突出共同富裕、突出制度型开放、突出项目支撑,努力把我省规划纲要编制好,将《建议》转化成科学指导山东未来发展的施工图、任务书。”周连华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