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力改革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

  “十三五”期间,山东聚焦制度创新这个最核心的改革任务,发展环境实现系统性重塑,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聚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系统性、标志性成果,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扩大有效制度供给,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我省“十四五”时期改革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建议》对健全土地要素、技术要素、数据要素等方面的市场运行机制作出部署,扫除制度性障碍,推动资源实现市场化高效配置。”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说。

  《建议》创新性地提出“高水平建设山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数字本身应该怎么评估?怎样保护数据安全?数据资源如何打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下一步要在数据管理、开发利用、安全保护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法律规定、管理规范及技术标准,积极探索数据资产评估、交易模式等,促进数据资源交易流通。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山东把“两个毫不动摇”贯穿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议》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2019年以来,省国资委组织开展了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摘掉“铁帽子”,砸掉“铁饭碗”,打破“大锅饭”,11户企业500余名中层管理人员被降职或免职,省属企业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已达60%以上。“今后将在充分竞争领域省属二、三级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建设,推进省属企业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扩面,真正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曾繁领说。

  “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加强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认为,全生命周期服务仅靠政府服务远远不够,需要充分发挥中介服务组织的作用。同时,需要发挥市场和资本的力量,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财税金融改革向来有经济改革“突破口”之称。对此,《建议》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渠道……通过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零基预算是打破支出固化僵化、预算安排只增不减的重要举措。”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下一步,省财政将深化实施“零基预算”,一是强化“从零开始”的政策评估机制,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建立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二是强化“项目等钱”的预算编制机制,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提前研究谋划、常态化储备预算项目;三是强化“标准科学”的支出管理机制,聚焦重点支出领域、共性项目、重大延续性项目,加快制定一批省级预算支出标准。

  省财政还将深化实施“滚动预算”,加强对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财力保障研究,滚动编制三年中期财政规划。对需要履行审批立项程序、实施(建设)周期长、跨年度安排的基本建设、科技研发等项目,统筹考虑未来几年的实际支出需求,实行分年度压茬安排,以“时间”换“空间”,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前瞻性。

  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是激发地方金融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化全省农商行改革,优化行业管理体制,加快建设合格市场主体,加大高风险机构处置力度。优化区域金融布局,努力申创国家(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标准做好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效政务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土壤。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全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如今,将生产和税收等搬迁落户到山东的外地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即使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依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建议》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山东“一业一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流程再造的有力抓手。《建议》提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我们以行政许可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为重点,打造‘一证准营’新模式,解决了审批流程难同步、信息平台不联通、材料重复提交多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坦言,目前还有占业务量超30%的30个行业尚未纳入“一证一业”改革,涉企许可事项有待进一步集中。“我们将在实现20个行业改革全域覆盖基础上,力争明年实现50个行业全覆盖,还将编制好‘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工作指引,发布地方标准。”

  高效政务服务离不开大数据作支撑。马越男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一网办”“一链办”“一窗办”,努力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办事、动动手指办事、不用求人办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司法厅厅长王玉君谈到,我省和国内法治环境最好的省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我们正在对政府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这个工作量很大,但是对于完善对市场主体的基本制度规范具有重要意义。”王玉君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建立规范科学的执法体系,加大梳理不罚和轻罚清单,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