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擘画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努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牢牢把握逻辑主线,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 

  《建议》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一逻辑主线,紧扣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这一重大安排,着力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确立了发展新航标,吹响了强省建设冲锋号。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是省委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决策。“十三五”时期,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必须按照党中央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全面求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化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塑强一流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更加注重高效能治理,聚力深化九大改革攻坚,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更加注重打造高品质生活,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全力提供更高标准、更有温度的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构建大民生大服务格局。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必须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和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山东产业体系完备,消费总量、农产品和工业品供给靠前的优势,全力当好构建强大国内市场的推动者。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引领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高起点建设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建成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系统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建议》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如何走在前列”“建设什么样的强省”,提出在综合实力、发展质效、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上走在前列;重点在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是我省加快强省建设的鲜明标志,有利于凝聚全省力量、提振发展信心,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着力推动科教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步入新发展阶段,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必须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制定关键技术攻关动态清单,聚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结合,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着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山东是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文化资源富集、圣哲辈出,“孔孟之乡”“好客山东”声名远播。“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革命文化为标识、先进文化为引领的传承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先行示范区,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建设齐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构建全域文化旅游示范省,努力打造彰显文化自信的示范区、辐射区。 

  着力推动健康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建成现代化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加快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高水平建设康复大学。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发展。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山东是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省份,化工、轻工、机械、冶金等行业规模居前,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46种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在国际产业体系分工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未来五年,要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完善全要素协同配套,强化质量引领和品牌支撑,打造一批战略性标志性产业链,培育动力装备、轨道交通、智慧家居等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 

  着力推动数字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数字经济是加快经济转型的新变量,是世界各国抢先发展的焦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山东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布局下了“先手棋”,拥有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两大国家十大“双跨”平台。未来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山东方案。 

  着力推动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山东担负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大责任。我省农业增加值稳居全国第一,农产品出口额连续21年领跑全国,“十百千”工程深入开展,农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我们必须坚决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擦亮“全国农业看山东”金字招牌。 

  着力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山东海洋资源丰富,海洋高科技人才占全国的40%,海洋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1/6,港口吞吐量预计突破17亿吨,居全国第二位,完全有条件把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大。“十四五”时期,必须奋力向海图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打造国际领先的海洋经济创新引领区。 

  着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新能源新材料是重要的战略性基础产业。近年来,我省新能源占比显著提升,光伏、生物质、风电装机居全国前列,聚氨酯、氟硅材料、碳纤维等新材料领域优势明显。要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加快建设“氢动走廊”,壮大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产业规模,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高地。 

  着力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十三五”时期是我省综合交通飞速发展期,高铁通车里程预计达到211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达到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为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要素高效流通,要加快构建完善“通道+枢纽+网络”现代运输体系,全力打造东北亚乃至“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 

  狠抓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蓝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十四五”时期,是山东重塑发展优势、聚力迎头赶上的重要窗口期,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高效推动各项任务部署推进实施。 

  完善全省规划体系,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贯彻落实《建议》部署要求,科学设置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努力编制符合山东实际、回应百姓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规划《纲要》。“一盘棋”推进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编制,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省规划体系。完善规划实施动态监测、总结评估机制,提升规划执行力落实力。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全面激发动力活力。保持改革攻坚强度韧劲,围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改革事项,细化举措、分步实施,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充分激发市场动力活力。强化重大政策系统集成,完善政策“工具箱”,提高政策精准性、协同性、稳定性,形成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完备政策体系。 

  促进消费与投资协调互动,强化项目关键支撑。放大区位、产业、市场优势,分领域制定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创新消费模式和场景,打造济南、青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编制,聚焦“两新一重”、民生、生态、应急等领域,建立规划项目储备库,按年度分解落实、压茬推进,项目化工程化精准化推动规划蓝图高效实施。 

  (作者系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原稿链接: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