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山东跃升至第二

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山东跃升至第二

◆较去年提升5个位次◆“非接触式”办税做法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首批典型案例

资料:代玲玲 制图:巩晓蕾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郭 勇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4日讯 “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要是能报一个数就把申报表填完就好了。”本来是一句玩笑话,但今年4月份,“一键申报”的操作视频却给了东明县的李慧敏一个惊喜,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个体”,过去时常被纳税申报所困扰,如今个体工商户“一键申报”解决了她的难题。

  为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难题,压缩申报时间,减轻办税负担,省税务局研发了“一键申报”辅助工具,方便个体工商户使用。在申报期内,个体工商户只需通过“一键申报”工具,核对税务部门推送的当期发票开具信息,补充其他未开票收入,如实申报当期全部应税收入,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应缴增值税和附加税费,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日前揭晓的2020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成绩在各省(区、市)中位居全国第二,较去年提升5个位次。济南市在所有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中均为第一名。这一结果充分反映我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我们将2020年明确为全省税务系统‘制度创新年’,对标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锚定‘走在前列’目标,看齐江浙沪先进水平,好中选优确立53个制度创新项目,推动许多工作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提升。”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说。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经济发展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为了更好更快帮企业纾困解难,对中央和省里出台的7批30项减税降费政策,省税务局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的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分析测算,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周”“政策落实改进月”等系列活动,通过开通视频培训、开展在线访谈、举办税务讲堂、发布网络提醒等形式,切实加强了政策宣传和辅导落实。

  在做好中央“规定动作”的同时,省税务局立足省情实际,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在地方权限内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等地方税收优惠政策,作为全省“三保十条”重要内容,全年预计减免税额60亿元,惠及纳税人近29万户,为缓解疫情冲击、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为确保企业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省税务局还创新性建立完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全省组建192个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一揽子税收解决方案,建立包括应缴税费清单、减税降费清单、风险预警清单和已缴税费台账、减免税费台账、风险评估台账的“三清单三台账”,让企业从减税降费初始便“强制性”享受减税红利。

  税收顾问服务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作用同样不容忽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从增值税发票、出口退税等税收数据入手,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展开行业分析,比对形成购销匹配名单,促成合作474项,签约金额10.28亿元,帮助400多家企业解决了产品(服务)短缺或滞销问题,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达产和经济企稳回升。

  为进一步推进办税便利化,有效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今年以来,省税务局抓住纳税缴费便利化“牛鼻子”,瞄准“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的目标,持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第三方代办为补充、办税厅兜底的“四位一体”智慧办税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省纳税缴费网上申报率一直稳定在99.95%以上;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已经达96.18%,同比提升5.19个百分点。山东省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做法也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首批典型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服务全省‘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战略任务,在服务和管理方面实现更多优势项目‘领跑’,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山东税务贡献。”王献玲说。

    原文链接: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山东跃升至第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