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紧紧抓住山东发展“黄金期”

  紧紧抓住山东发展“黄金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②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李振 王建

  正确辨识形势是明确工作方向的前提。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指出,山东既有全国的“普惠”机遇,也有自己的独特机遇,各种有利条件正加速集聚,叠加形成发展“黄金期”。抓住用好机遇,充分释放各种优势潜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就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年山东各项政策措施见事早、行动快,有效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创造性应对中,危能化为机,‘黄金期’的提法充分体现了山东的发展自信。”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产研院”)院长孙殿义十分关注新发展格局催生的对科技自强自立的巨大需求,“山东雄厚的工业基础、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提升科创能力提供了优渥土壤,要用好这个机遇。”

  从一人筹建到两千余员“大将”,从零起步到诞生多项科研成果,来山东刚满20个月的孙殿义见证了产研院的成长。“明年我们将量产四款高端芯片,以一款激光芯片为例,不仅解决‘卡脖子’,性能在国际也处于领先。”他表示,山东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更多类似产研院这样利于释放科创活力的小环境、大环境;另一方面则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帮企业有效整合科技资源,以更加市场化更可持续的方式破解创新难题。

  “强化企业创新,离不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壮大人才队伍,今年来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是去年的2.1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说,目前济南、青岛、烟台已根据各自优势开展实验室布局,下一步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厘清如何发挥省、市积极性,对接产业具体问题,完善实验室建设运行的各项体制机制。通过打造一批高水平实验室,为山东汇聚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和机构。

  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十三五”期间,我省正是通过在改革开放上持续加力,破除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了内生发展动力。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建斌认为,下一步还要在制度和政策供给上加大力度,在要素和服务供给上创新机制。

  “一个项目从实验室到中试阶段投资风险最高,很难得到资本支持,一些好苗子因此难以壮大,需要制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鼓励资本助力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项目。”杨建斌说。

  山东产业门类全,有抢抓机遇、开创新局的比较优势,做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则能放大这一优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于海田介绍,我省已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的35条产业链展开系统梳理,借此厘清产业发展优势、短板,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双招双引”和地方产业园区建设提供具体指导。“比如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普遍存在补链需求,这也是一些新兴产业体量上不去的主因。国内若没有,就通过研发补齐;国内有的,节点不大,可直接招引,节点足够大,山东又有足够的市场支撑,那我们也完全可以自己做。”他提到,这个过程山东会集中培植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领航企业,牵引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协同发展,同步解决产业生态优化的问题。

  国资国企特别是省属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指出,国资布局虽然较“十二五”有所优化,但仍存在全而不优、层次不高,在产业链高端环节、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不足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省属企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增创竞争优势搭建了良好平台。”他表示,省国资委将发布“十四五”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规划,坚持“一盘棋”优化国资布局,同时统筹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领域年度重大投资,为畅通全省经济循环、促进各类要素流通提供服务保障。

  经过三年负重奋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向“取得突破”加速迈进。去年,山东钢铁集团淘汰炼铁产能465万吨,7个项目列入新旧功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影响行业运行的产能过剩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下一步要靠系统发力破解发展质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的新课题。”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侯军介绍,集团正优化钢铁贸易及服务等多元产业布局,加强与钢铁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合作,打造更高效、更快速、更安全、收益更高的生态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山东是重大机遇,将释放更多政策红利。一年来,山东科学谋划沿黄地区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工程项目,努力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透露,东营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都突出了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的衔接,强调坚持生态优先、创新优先、基础设施优先,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市生态布局、产业布局和城镇空间布局,强化项目梳理论证,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努力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列、争当标兵。

  “山东发展的‘黄金期’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和悉心指导,来自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来自山东自身一些优势条件,也来自山东人的苦干实干。”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认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这个“黄金期”更显来之不易,对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振奋士气、保持战略定力,优化战略布局至关重要,可以说是变局中谋新局、危机中得先机的重要支撑,“真正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还在各级领导干部,要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思想解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着力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他表示,党校(行政学院)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做好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的工作,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性、制约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同时,总结好山东创造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典型,使更多的山东典型、山东经验、山东探索走向全国。

  “国家战略和我们自身的各种动力因素交汇融合,将汇聚起破除任何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表示,抓住这个宝贵时期,用好各方面机遇,山东经济一定会迎来突破性的跃升。

  原文链接:紧紧抓住山东发展“黄金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