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归巢!万亩红叶为何这样“红”

红叶柿岩旅游区以文旅融合撬动乡村振兴,引来返乡就业热 

  鲁商·红叶柿岩旅游区层林尽染,风景如画。 (□李梦馨 杨淑栋 报道)

  □ 本报记者 李梦馨 杨淑栋

  从滨莱高速博山立交桥驱车而下,西行100米,“鲁商·红叶柿岩旅游区”几个红色的大字便跃入眼中。

  红叶柿岩旅游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和尚房村,地处群山环抱的峡谷之中。《中国国家地理》第一个营地、电视连续剧《绿水青山带笑颜》的取景地、全国第一个琉璃主题公园……诸多标签让这个诞生不久的景区在极短的时间里赢得了数十万游客的青睐。

  从去年2月20日复工到10月1日试营业,40余家团队、近千名人工,历时七个月完成了从设计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

  七个月的奇迹背后,却是长达十年的战略布局。直到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才让这盘十年之棋最终定局。

  2019年,电视连续剧《绿水青山带笑颜》正在全国寻找取景地,听到这一消息后,早已在此谋划的山东华旅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房利军马上对接剧方,通过为剧组免费提供吃住行的条件争取到让这里成为该剧的拍摄场地。

  随着《绿水青山带笑颜》的拍摄和播出,红叶柿岩旅游区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该剧的主要取景地原舍青芷,更是迅速蹿红,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部讲述年轻人回乡创业的电视剧,也巧妙与现实形成了呼应。

  在旅游区从事品宣工作的赵雨萍就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之前,她还在张店区一家国企工作,但家住博山区的她经常困扰于过长的通勤时间。去年8月,她辞去原来的工作,来到了旅游区。

  因景区开发而回乡的年轻人,还有很多,赵雨萍所在的办公室有10人,其中一半人都是从外面回来的。据了解,红叶柿岩旅游区的建成,总共带动了500人返乡就业。

  曾在这里生活多年的和尚房村村民孙旭告诉记者,2018年他和父母搬出了老房子,住进120平方米开阔敞亮的新居。退伍回乡的孙旭,做起了景区园务工程部的现场管理,“现在我们一家都在景区工作,收入相较原来也多了不少。”孙旭说,以前的和尚房村,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暮气沉沉的老年人;自从景区开发建设后,年轻人回来了,老人的精气神儿也大不一样了。

  据介绍,由山东华旅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村企合作型”红叶柿岩联村党委,通过联合周边9个村,打造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共覆盖1267户3885人。在多项举措合力下,示范片区实现人均年增收5万元,辐射带动2000余名村民增收。

    原文链接:归巢!万亩红叶为何这样“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